中国大陆 川普助习近平对抗政敌?任正...

川普助习近平对抗政敌?任正非态度逆转貌似不买账

1304

【2019年06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6月18日通话,令中美局势峰回路转。外界猜测,习近平曾与川普提及华为问题。

据中共官媒,习近平在电话中告诉川普,中国希望美国能公平对待中国的公司。外界普遍认为这指的是被川普政府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的华为公司。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首席民主党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当天对媒体说,看起来川普至少开启了一种可能,那就是他或许会在华为问题上让步,以此作为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作为擅长打综合牌的谈判老手,川普确曾在5月底预告,他将与习近平在大阪二十国峰会会晤,华为会被纳入谈判范畴。他说:“如果中美达成协议,我可以想像华为将被包含在贸易协议内。”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这次与川普通话,是在内外交困之下的无奈之举,而且显然是内部危机已经大于贸易战带来的外部压力。川普在此时显露放生华为的意愿,其实是给了习近平一张牌,来应对他在中南海的政敌。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习川通话次日,6月19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美国CNBC财经频道访问,一改6月17日在深圳总部接受福布斯等采访时将美方禁令下的华为比喻成“弹痕累累的飞机”的悲观态度,宣称美方制裁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华为在中国消费市场的业绩还没有出现下滑”“我看到我们(华为营收)还在增长20%”。

而且,任正非在被问及华为是否会和中国政府沟通说明美方禁令带来的影响时,表示不需要北京的帮助,可以独立解决问题,“我们不需要汇报”。

这究竟是任正非嘴硬?抑或眼看危机得到缓解后的卖口乖?

或者是更严重的,不愿承认接受习近平方面的支援?毕竟,任正非与华为的起家,都是在习近平的政敌江泽民掌权时期发生的。

华为曾深度参与中共用来封锁消息、监控国民的金盾工程。而该工程是由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主导。任正非曾任中共军方团职军官,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曾长期在中共国家安全部任职,而当时的中共军方、国安都掌控在江泽民及其军师曾庆红手中。

此前分析人士曾说,川普封杀华为,对习近平来说也有收益,可借机清除江派手中的国安势力,将华为收归己有。但曾在中共19大与江派达成妥协的习近平,面对国内外烽烟四起的乱局,是否有能力顾及这一点,目前成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