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贸易战】刘鹤与川普握...

【美中贸易战】刘鹤与川普握手现场 曝一有趣细节

1324

【2019年04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周四(4月4日)下午在白宫会晤了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双方的话题焦点是正在磋商拟议中的中美贸易协议。

刘鹤此行赴美是为展开第九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以期达成某种协议框架,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海湖庄园与川普共同签约,来给这场持续近一年的中美贸易战画上一个休止符。

在刘鹤抵达华盛顿的第二天,川普在白宫与他会面。现场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此前的会晤中,刘鹤都是被安排坐在川普的对面;但这次他坐到了川普身边。

这或许是在北京近来在采购额、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出大幅度让步后,川普方面释放善意的表现。

不过川普并未放松底线。他并未如预期那样在会晤刘鹤时确定习川“签约峰会”的时间,反倒表示,“如果我们能达成某项协议,那么我们就会举行峰会”。浑身都是谈判技巧的川普,正利用这种不确定性给北京施压。

第九轮经贸磋商与此前几轮有明显不同:

一是第九轮与第八轮仅相差两天,是历次最短,这被认为显示出谈判非常紧迫,特别是对北京当局而言;

二是第九轮谈判未设结束期限,此次谈判首日(4月3日),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就告诉媒体,刘鹤及其团队可能在华盛顿待3天甚至更长时间,这凸显了此次“终极谈判”的重要性,但也带来一个问题:如果谈判始终无法突破僵局,是否意味着中美贸易谈判破局?

彭博社今天引述一位匿名白宫官员说,刘鹤周五会在华盛顿继续谈判,但此后双方没有制定进一步谈判安排。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说,“马拉松的最后一英里实际上是最长的,也是最艰难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