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一语中的?中美谈判提前...

川普一语中的?中美谈判提前结束 美国官员已赴机场

1372

【2019年07月3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今天于上海重启的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据报提前半个多小时宣告结束。美方代表团成员随即启程前往机场。这是双方3个月来首次面对面会谈,但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彭博社说,根据之前的时间表,中美贸易团队定于今天下午2点15分左右拍照留念,但实际上双方在下午1点37分完成了摄影工作,就此估计,谈判提早了将近40分钟结束。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一起合影,三人握手微笑,但均未向现场记者透露谈判进展。据估计,双方或在今天晚些时候发布会谈声明。

美国谈判代表团于周二抵达上海。中方当晚在见证过不少历史事件的和平大饭店设宴款待。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晚宴致力于建立一个尚算和睦的气氛,完全没有涉及第二天的谈判内容。

在北京与华盛顿已于多领域发生严重对峙的背景下,谈判团要想建立一个和睦的气氛,恐怕并不容易。

就在今天一早,谈判正式开始前,官媒《人民日报》还特别刊发署名“钟声”的评论,直接用了《要用诚意磋商,不要无事生非》这种暗具挑衅性的标题,并在文中说“中方不可能无原则让步”,被认为是在给中方谈判团员施压。

美国总统川普似乎非常清楚北京葫芦里面卖的药。他在周二早上发推特,既反驳中共官媒宣称已开始购买美国农作物的说辞,也警告北京不要等过了2020年美国选举年再跟华盛顿达成贸易协议:

“中国的情况非常糟糕,今年是过去27年当中最糟的。中国本应该现在就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但现在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正在这么做。这是中国的问题,他们就是说话不算数。美国的经济在过去的3年里比中国经济规模变得大多了。”

“我的团队正在跟中国谈判,但中国方面总是最后修改协议以便获得好处。他们现在可能要等过我们的选举,看看我们是不是会选出一个昏昏欲睡的乔(拜登)那样的僵硬不灵的民主党人。然后,他们就可以获得一个好的交易,就像过去30年一样,然后可以继续。”

川普猜测北京是在使用拖延战术,希望民主党能赢得明年美国总统大选。他可能一语中的,说中了北京的“心事”——就在最近,《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引述滞留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指,川普对中共造成很大冲击,为阻止川普再次当选,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已下令,对美国大选使用“四种武器”:

第一个武器是“华尔街金融领袖”。郭文贵说,华尔街因有既得利益而帮助中共;

第二个武器是“华盛顿的政治领袖和说客”。郭文贵指“这些人中有不少人多年来被中共侵蚀了…所以他们将成为第二大武器”。

第三个武器则是“美国的主流新闻媒体和社交媒体”。郭点名google、facebook,还有《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认为这些媒体已有许多对川普充满敌意;

第四个武器则是跟海外华人和华裔美国人合作。这些人用财富影响政治捐赠和投票权,加强其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

郭文贵认为,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并不是共和党和民主党间的竞选活动,实际上将是川普与中共间的竞选。

如果是这样,北京很难在当前的中美贸易谈判中做出有诚意的承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