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川普強硬發聲:與中共&#8...

川普強硬發聲:與中共’脫鉤’的選擇已擺置桌面

539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6月18日)發推表示,美國保留和中國(中共)完全脫鉤的政策選擇。(SAUL LOEB/AFP)

【2020年06月19日訊】(歐洲希望之聲記者尹心荷綜合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會面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在週四表示,將美國經濟與中共“脫鉤”的選擇已擺至桌面上來了。

脫鉤是指將兩國相互交織的經濟和供應鏈分開的過程,這將造成重大的經濟調整。

川普在美國時間06月18日下午發推文稱,「不是萊特希澤大使的過錯(昨天在委員會會議上),是因為我自己可能沒有說清楚,但美國確實在各種情況下都保留了與中國(中共)完全脫鉤的政策選擇。謝謝!”

川普总统星期四的推文

據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 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三在眾議院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上說,他認為不可能完全與中國脫鉤,儘管他贊成採取行動將供應鏈帶回美國。

「你可以坐下來讓美國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鉤嗎?我覺得不能。我認為這是多年前的一項政策選擇。而目前這不是一個合理的政策選擇,」他在回答眾議員達林·拉胡德(R-Ill)的問題時說。

隨著美中關係變得越來越尖銳,外交政策界中脫鉤的問題再次出現。先是貿易戰,隨後在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間尋找關鍵的衛生用品,使人們意識到應減少在某些商品上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並關注於此類想法。

電信領域也出現了類似的問題,官員們揚起了警示旗,中國巨頭華為製造的部件如果用於關鍵基礎設施(例如建設5G網絡)中,可能會給中共提供進入美國通信的後門。

但是,除了某些供應商品對公共衛生或國家安全有影響外,一些經濟學家警告說,脫鉤將等於在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之間建立巨大的貿易壁壘,這可能會抬高商品成本,降低經濟增長並為經濟冷戰奠定基礎。

這也將減少兩大國對彼此間的金融和經濟影響,一些學者擔心這可能導致在安全問題上發生更多的對抗。

中共是美國外交政策問題的核心之一,這已表現在總統競選之中。川普試圖將民主黨競爭對手喬·拜登描繪成對中共很軟弱,而拜登則反駁說,川普沒有效率,並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磕頭。

有意思的是,蓬佩奧與楊潔篪會面昨天剛結束,今天川普就發推:與中共’脫鉤’的選擇已擺置桌面。這意味著什麼呢?可能是川普終於清醒了,對中共不再抱幻想。

正如著名歷史學者、時政分析評論家章天亮教授在他的「政論天下」節目中談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5月6日接見記者時暗示,美國將建立一個排除中共的國際新秩序。

蓬佩奧在講話中明確指出,在過去的40年中,美國和歐盟一直努力跟中共合作,希望把中共納入自由社會的貿易體系中,按照國際規則來行事,但是40年之後的結果證明,跟中共打交道的策略是失敗了。

蓬佩奧還說,由此可以看出和中共之間是沒有「雙贏」的,民主社會已經認識到了跟中共打交道的危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