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谈判最后关头习川会生变?川...

谈判最后关头习川会生变?川普一语道破习近平顾虑

792
美国总统川普(AP Photo/美联社图)

【2019年03月1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三(3月13日)表示,他知道习近平担心他会在未达成交易时选择“离场”,他并不急于完成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并再次重申美中协议必须包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川普总统周三在白宫对媒体记者说,他之前认为美中很有可能达成协议,部分原因是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关税后,中方想要通过谈判缓解关税压力。但是,在川金二会无协议落幕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所顾虑。

“我认为习主席看到了我对谈判的处理方式,在无法达成交易时,我会选择离场,而且你们知道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所以他可能不想要有这个结局。”川普说。

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对2,500亿中国商品加征25%及10%惩罚性关税,中方则对大约1,100亿美元美国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北京担心川普可能会在川习会上“离场”

去年12月川习会达成暂时停火90天的共识,之后美中已密集进行四轮谈判。上个月,川普总统说谈判进展顺利,决定推迟将加征的10%关税提高到25%的期限,并称如果谈判获更多进展,将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川习会,达成最终协议。

周一(3月11日),白宫新闻发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美中正在持续进行谈判,川普总统和习近平尚未确认川习会日期,但如果时机成熟,就会安排川习会。

川普总统周三表示,他知道北京担心他可能会在川习会上选择“离场”,因此希望在川习会前达成协议。

对此,川普说:“我们可以选择任何一种方式,我们可以在达成交易后签字,或者我们可以在川习会上讨论一些待决议题,并达成最终协议后签字。”

川普表示,他希望的是第二种方式,但是要采取哪一种方式“并不重要”。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二(3月12日)出席参议院财政委员会(Finance Committee)听证会时表示,“许多重大的问题仍待解决,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获得对美国有利的解决方案,我们就不会达成协议。”

他说,本次谈判涵盖的重大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让、保护知识产权、非关税措施(补贴)、农业、服务业等问题。

川普:川习会还是有可能召开

周三,川普重申美中贸易协议必须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并表示他认为川习会还是有可能召开。

“我认为进展得很顺利,我们将看看什么时候召开”,川普说,“我并不着急,我希望这笔交易是正确的……我并不急于求成,这必须是正确的交易,对我们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易,如果不是,我们就不会达成交易。”

莱特希泽周二表示,美中协议一定会纳入执法机制以及保留未来在中方未履行承诺时,美国加关税的权利。他说,如果最终协议没有执法机制,“总统不会签署”。

莱特希泽周二虽然表示谈判或在几周内完成,但是强调,直到所有议题都达成交易后,才能说美中谈判达成协议,在这之前都可能会出现变数。

国会议员呼吁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周三下午,川普总统与共和党参议员讨论贸易问题,民主党国会议员呼吁川普政府对中方采取强硬立场。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周三表示,美中协议必须解决北京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称习近平不会让步太多,川普总统“要有勇气走开”。

共和党参议员罗伯‧波特曼(Rob Portman)周三告诉彭博社,莱特希泽不会在没有实质性改变知识产权问题的情况下,与中方达成协议。

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波特曼说,莱特希泽是一个“强硬的谈判者”,美国在目前与中方的谈判中处于“相当不错的位置”,在双方接近达成协议且有很好的进展后,川普总统及习近平才有可能会面。(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