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川普新杀手锏 中国恐列汇率...

川普新杀手锏 中国恐列汇率操纵国

524

对中国窃取智财权、强迫外企转移技术、补贴国企等不公平贸易措施,美国总统川普已祭出关税、限制出口、加强投资审查等惩罚措施后,而根据CNBC报导,川普政府的下一个杀手锏,可能是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人民币今年来贬幅逾5.5% 今年开年,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升值走势,二月七日,人民币兑美元升至今年最高的六.二六四八元兑一美元,升幅达三.七%。然而,川普三月初宣布对中国等贸易伙伴进口钢铝加徵关税,并逐步加码对中国制裁后,人民币兑美元开始由升转贬,今年以来的贬幅超过五.五%,过去一个月的贬值速度尤其快。

美银美林十大经济体(G10)外汇策略师范瓦基迪斯(Thanos Vamvakidis)接受CNBC访问表示:「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很可能是美国要带到谈判桌的另一个手段。」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经济部门主管马库塞(Michala Marcussen)指出,人民币贬值可能让川普找到更多批评中国的理由,并坚决执行关税政策,全球经济可能因此进一步恶化。

10月外汇政策报告见真章 美国财政部十月将公布半年度外汇政策报告,中国是否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届时就能知道答案。今年四月的报告,美国财政部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批评中国经济并非由市场力量引导。 不过,许多货币专家指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不具正当性,因人民币贬不停,对中国更不利,尤其中国大部分供应链位于亚洲地区,人民币贬值,意谓用进口零件製造产品时,成本会更高;此外,中国有大量美元计价债务,人民币贬不停,将使偿债成本升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