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川普動手!將取消數千中共軍...

川普動手!將取消數千中共軍方背景留學生簽證

337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校園。(大紀元圖片)

【2020年05月29日訊】本週四有消息指華盛頓正擬定一項計劃,打算取消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大專院校的留美學生與旅美學者的簽證。原因是過往發現中共會以政府支付其留學費用為條件,要求這些學生或學者在美國為中共蒐集情報。據估計約有3千中國留學生或訪問學者會受到相關計劃的影響。

《紐約時報》28日在一篇報導中引述未具名官員透露了上述消息。報導表示,該官員並沒有披露具體的名單,因此目前尚不清楚哪些中國大專院校被判定與中共軍方有關。

不過,中國的軍校和國防研究學院這類大專院校,一向被視為為中共軍方培養幹部和技術人才的基地,外界估計這些院校的留學生會不劃入取消簽證的行列;此外中共國防科工委下屬有7所大專院校,被外界稱為中共的「國防七子」,估計也會被視為有中共軍方背景。

據稱,美國政府之所以有此計劃,是因為美方認為,中共政府在決定這些與軍方有關聯的學校中哪些學生能赴美留學「扮演了一定角色」,而且中共官方會以代付被選中的學生赴美學習的費用為條件,要求這些學生赴美後為中國政府搜集情報。赴美訪問學者也存在類似的情況。

《紐時》的報導表示,估計至少有大約3千名中國留美學生可能受到這項取消簽證計劃的影響,這個人數與全美大約36萬名中國留學生相比僅佔極小一部分。

考慮到許多美國大學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國際學生帶來的全額學費來維持學校運作,美國政府出台這項取消特定留學生和赴美訪問學者簽證的計劃,會否引起一些高等學校的反彈,尚有待觀察。

報導並表示,早在港版國安法危機爆發前,美國政府已經將這項計劃納入研議,因此與當前美國政府正考慮出台反制措施以懲罰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並沒有直接關係。

據公開的資訊,2018年8月,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曾發佈報告指出,長期以來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都會通過中共使領館接受來自中共的命令,並積極展開與北京統一戰線戰略相一致的海外華人工作。中共還長期透過孔子學院等學術機構和團體在海外推行統戰,組織抗議活動,歪曲歷史,以支持北京的政策立場。

華盛頓的兩黨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曾發佈一份題為《對美國高等教育中的中國(中共)政治影響力和干預活動的初步研究》的報告指出,一小群中國學生和外交人員在美國從事情報蒐集,甚至會採取恐嚇手段或經濟報復來要挾其他中國留學生,以此來擴大中共在美國高等學府中的影響力。以至於即使與北京相隔萬里之遙,在美國求學或從事研究的一些中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仍然會對中共「長臂伸入美國課堂」而憂心忡忡

今年1月19日,《美國之音》曾經對6所美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進行採訪,他們當中不少人承認,自己會在課堂上對一些中國共產黨認為敏感的話題進行自我審查,因為他們擔心會被自己的中國同胞監視,將來回國後會因此受到政府的報復。

在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就讀的一名中國研究生表示,在公開場合或錄音中談論這些議題,自己會感到不安全。一名學生說,他擔心自己在美國的不慎言行會對他在中國的家人、他自己的未來以及他的出國留學簽證產生負面影響。(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