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突加关税有玄机! 白宫...

川普突加关税有玄机! 白宫高官一句话揭因由

1868
川普在推特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升至25%(截图合成)

【2019年05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刘鹤原定将于本周三(5月8日)前往华盛顿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此前外界评估他此行很可能将达成协议,给这一波中美贸易战画上句号。但,就在昨日(5月5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升至25%,对正收拾行李准备启程的刘鹤以及北京当局来说,不啻迎头一棒。

川普在推文中说:“10个月以来,中方有500亿美元输美产品需付25%关税,另外2,0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是10%。我们取得良好的经济成果,部分应归功于这些税款,从星期五开始,10%的关税将提升为25%。现在还有3,25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没有被征税,但将很快开征,税率为25%。付给美国的关税对产品成本没有多少影响,大部分为中国承担。跟中方的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但进展过慢,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此前,《华尔街时报》透露,中方谈判代表要求美国取消对总共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但美国希望保留一部分来作为一项执行机制,以免中方违约。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更引述消息指,美方很快将取消10%的关税。

许多海外中文媒体就这一消息发表评论指,川普因急于获得某种成果而向中方让步。但本台当时已分析说,这种看法有失偏颇,川普并未放弃关税及执行机制,而且从各方消息中都可以分辨出他正在使用自己的谈判技巧。

如今川普突然升级关税战,吃惊的恐怕不仅是观察人士。有观点认为,中共用谈判与拖延战术愚弄了西方几十年,这次,终于遇到了对手。

至于川普这样做的原因,外界可以从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5日对福克斯新闻说的一段话当中找到。

库德洛说,川普正在发出警告,虽然中美贸易对话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结构性问题及执行问题仍然存在:“我们希望他们这次过来能带着这份协议过来,如果不能的话,那么川普正在说:‘猜猜会发生什么,关税会继续征收下去’。”

川普此举将刘鹤本周赴美行程变成了要么彻底遵从美方要求达成签约、要么停止谈判关税战升级这样的二选一课题。To be or not to be,这个经典问句在北京当局这里变成了:让步,还是不让?改革,还是不改?

除此之外,川普的推文还有一句值得关注。

他说:“付给美国的关税对产品成本没有多少影响,大部分为中国(中共政府)承担。”

有观点指,这里暗指中共对企业的出口补贴,这是美国及欧盟一直拒绝承认中共“市场经济地位”地位,并指责中共作弊的原因之一。另外,如果详细分析接受补贴的企业性质及背后的股东不难发现,这些行业或已被“太子党”纳入麾下,或攸关中共统治地位。

川普的这段话还可视作对各界一个疑问的回应:他对抗的是中共,而非中国人。因为真正通过出口补贴获利的是中共以及“太子党”,所以川普在削弱的也是中共以及权贵家族获取美元的能力。

相关报道:

应验了?!明居正刚刚做一预警 人民币汇率就大跌

【中美谈判】川普急挥大棒 北京到底变了什么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