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牵着习近平鼻子走 协...

川普牵着习近平鼻子走 协议签署细节与中方代表团名单曝光

1395

【2020年01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沉默近十天后,北京于1月9日证实刘鹤将赴华府签署中美首阶段协议。美国川普总统完全不给习近平喘息时间,于同一天强调立即展开第二阶段谈判。

川普在当地时间9日于白宫出席一个活动时被问及美中谈判进展,及他预计何时前往北京。他回答说:“将立即(right away)开始第二阶段的谈判。这个过程会花费一些时间。我认为可能要等到大选结束,因为那样我们可以获得更好,也许好得多的交易。”

北京在首阶段协议签署问题上刚刚经历了一番挣扎:直到美伊紧张局势出现缓解,显示华府不会将战略重心从印太移至中东后,这才由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出面,在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美方邀请,刘鹤将于本月13日至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但没成想川普隔空喊话,不仅继续推动中美下一阶段谈判,而且将其与总统大选联系起来。这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个噩耗,川普一旦连任,北京将面临更艰难的谈判,而且届时中共权力换届的二十大临近,习的内忧外患会一起升级。

川普将中美贸易谈判玩儿得得心应手、一举数得,除用关税缓解美中贸易逆差、刺激制造业回流美国、为2020年11月总统大选造势之外,最重要的是始终在为美国设立的以中共为重心的国际战略助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在最新一期《新纪元》杂志发文,这样总结中美贸易战在政治及国家战略层面的影响:

“从国际政治看,川普贸易战重塑国际经济贸易格局,迫使全世界所有国家都重新站队,表明立场。川普的捭阖纵横之下,北美团结起来,形成新的泛大陆巨型市场;亚洲经济强国日本、韩国、台湾、印度也在重新站队,试图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发挥作用;欧洲在不得不面对脱离了的英国的时候,也必须考虑中共的分化企图和险恶用心。也因此,新的国际阵营已开始形成,中共-俄罗斯-伊朗的新轴心被迫浮出水面。”

“从国际形象和国家战略看,川普的贸易战和外交战略成功的把‘大外宣计划’三十年的经营全盘摧毁,中共的国际形象一落千里…人们惊讶于中共的国家形象衰败的如此的快,中共的金钱外交、银弹外交、一带一路也突然熄火,因为原有的贸易顺差正迅速消逝。中共在国际上没有资金(硬通货),在国内也没钱、缺乏流动性。”

谢田认为,中美贸易战远非势均力敌的对峙,而是斩断贯盗黑手的“剿灭”行动,或者更明确说,是一场经济上的“屠龙”,屠宰红朝这个嗜血敛财的赤龙。中共最大的错误是低估了美国,高估了自己。贸易战至今,川普早已是明显的赢家。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细节

川普在白宫这次活动上,还透露一些首阶段协议相关的信息。

他说,虽然协议将分成两个阶段,但第一阶段占比超过一半,尤其对农业和银行业来说,首阶段协议已经囊括所有内容。

他特别提到,中方在协议中承诺每年购买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与中方此前最高160亿美元的购买力相比,这一高出许多倍的承诺“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外界仍在质疑中共是否会遵守各项承诺。据料如果北京毁约,习近平与川普的关系将被彻底撕裂。

《华尔街日报》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第一阶段协议定于当地时间下周三(1月15日)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6日凌晨0时30分)在白宫举行。前往签约的中方代表团由10人组成,除刘鹤领衔之外,还包括:

商务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作为刘鹤可靠助手的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农业部副部长韩俊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将出席协议签署仪式。

对北京来说糟糕的是,从各方报道看,外界已不大在意习近平是否出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