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感恩节长假前 川普终于签署...

感恩节长假前 川普终于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497
週二(8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邊境部署軍隊,每個人都應該冷靜並保持安全。川普還表示,希望香港人能獲得自由(图片来源:川普FB截图)
美國總統川普(图片来源:川普FB截图)

【2019年11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选在感恩节长假前,于当地时间11月27日宣布将《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签署成为法律。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对香港的自治状态进行年度审议,以确定是否维持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时授权美国总统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权的中共与香港官员。

若美国认为香港没有理由享受特别待遇,香港或许将失去在几个主要方面的待遇,包括:

1.美国给予香港产品的非歧视性贸易待遇;2.港币或无法与美元自由兑换;3.或将无法再获取受多边出口管制协调委员会协议管制的敏感技术;4.香港与美国在交通、文化、教育、科学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关系和交流活动也可能受到影响。

此外,该法案中还提到了对中共控制的媒体机构,如《文汇报》、《大公报》等蓄意攻击、骚扰民主活动人士和美国及其他国家外交人员和家人的行为,将予以谴责。

法案指出,美国国务卿应明确告知中共政府,利用媒体传播虚假信息或恐吓威胁在香港或其他国家的人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国务卿在为与这些媒体相关的中国记者发放赴美旅行或工作签证时,应考虑到上述情况。

《保护香港法案》则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美国制造的某些武器装备。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上周获参众两院高效率通过后,北京做出强烈反应,先是由中共外交部出面,在11月25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接着在11月26日,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以接受官媒新华社采访的方式喊话,“谴责”美国国会通过该法案。

与此同时,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动致电美方贸易谈判代表,讨论了贸易协定的一些关键问题,被认为流露出用贸易换取川普否决人权法案的意向。

分析人士说,从北京的紧张且过度的反应当中,不难看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将对中共产生何种程度的冲击,美国政府可以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令中共失去香港这个窃取军事经济情报、获得外资的重要阵地,中共权贵也会失去一条洗钱、转移资金的重要通道。

另外,川普选择在长假前夜通过该法案,被认为意在尽可能减低其对华尔街、金融市场的冲击力度。

川普总统签署这两项法案后,在白宫发布的一项声明中说:“我出于对中国习主席和香港人民的尊重签署了这些议案。实施这些议案是本着这样的希望,也就是中共和香港的领导人与代表将能够友好地解决分歧,走向造福于所有人的长期和平与繁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