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川普强硬要中方撤农产品关税...

川普强硬要中方撤农产品关税 北京微妙“回应”

217
川普(Flickr/steamXO)

【北京时间2019年03月0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1日推文表示,因为美中谈判进展良好和美国推迟了3月1日的加税计划,他也要求中共立即撤销针对美国农产品加征的关税。中方尚未对此直接回应,但随后声明,对美方延迟加税表示“欢迎”。

美东时间3月1日下午,川普在推特发文称,“基于我们的贸易协商进展很好以及我也没有在3月1日把他们的第二批关税增加到25%,我已要求中国立刻解除所有针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包括牛肉、猪肉等)。”

川普还表示,“这对我和我们伟大的农民来说都非常重要。”

在川普发表推文数小时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刚刚宣布,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升至25%的计划延后。

去年7月,中共对美国加征的关税实施报复,对价值34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牛肉、猪肉和鸡肉产品加征25%的关税,旨在打击支持川普的美国农民,希望借此逼停贸易战。

中共加征的关税给中国市场造成大豆荒,还因为进口俄罗斯猪肉代替美国猪肉,从俄罗斯“引进”了非洲猪瘟。不过,中共以重创本国经济为代价,也给美国农业造成了冲击。在美中谈判中,中方一直将从新购买美国农产品当作一个谈判筹码。

在川普发表推文后几个小时(北京时间3月2日上午),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官员公开表示欢迎美方推迟加征关税的措施,疑似微妙地对川普的要求做出了“回应”。

2月28日,川普在越南河内提前结束了与朝鲜党魁金正恩的谈判,随后对媒体表示,在美中贸易谈判中,他也做好了中途离场的准备。外界认为,川普意在对北京施压。

此前,几名白宫高官都表示,美中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外界分析,中共已经做出了许多承诺,但双方依然有很大分歧。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称,双方正在起草长达150页的协议文件。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称之为“历史性协议”,但也表示,能否最终达成协议还需要美中双方首脑决定。

美国主导此轮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7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中方只靠采购美国产品换不来贸易协议,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并且美中贸易协议必须有保障中方切实履行承诺的执行机制。

他对议员们保证,即使达成协议,还会和中方保持定期谈判,处理中共的违约问题。作为督促中共实施结构性改革的手段,关税威胁还将维持数年。

评论人士分析,即使达成协议,中共也只会执行其中部分内容,而对关键性的改革依然会继续以拖延应对。因此多有分析认为,川普政府最终还会升级美中贸易战。(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