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留后门?中美谈判有三种...

川普留后门?中美谈判有三种结果 输家却可能是同一个

1076
川普与习近平(资料图片 AP)

【2019年05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第十一轮贸易谈判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五继续进行。目前,外界估计谈判可能产生三种结果,但无论哪种情况,中方都可能要付出更大代价。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对中央社分析说,目前进行的谈判无助于改变已经开始执行的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的决定,但涉及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是否会被征税这一问题。

他认为,第十一轮经贸磋商可能有3种结果:第一种是完全达成协议,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暂缓”加征关税;第二种是双方重新接受被中方擅自修改前的贸易协议草案,那么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随时”可能加征关税;第三种就是“谈崩了”,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可能“立刻”就加征关税。

贺江兵认为第二种可能性最大。

原本中美贸易谈判已经进入“最后一圈”。但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升至25%。这一决定已经在今天正式生效。

不过,美国政府的文件显示,在周五最后期限前已经离港的中国货物,抵达美国时不会被征收新的关税。贸易业者估计,从中国港口至美国的货轮,需要三到四周才能跨越太平洋。观察人士指,如中美最终能在这段时间窗口内达成协议,美方或会撤销这项最新关税措施。

另外,刘鹤抵达华盛顿后,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他收到了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封“漂亮的信”,他们可能会通电话。这也令外界猜测,最高层的互动会否令美国放弃25%关税。

但较多观点认为,川普留下的这两条后路,其实只是谈判策略。

在川普升级关税战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当地时间本周四抵达华盛顿,展开为期两天的第十一轮贸易谈判。首日双方仅会晤90分钟,彭博社说,几乎没有进展。

路透社此前透露,川普突然掀翻桌子是因为华盛顿深夜收到北京外交电报,对近150页、共7章贸易协议草案做出修改,而中方寻求翻案的部分,全部涉及美国的核心要求。

如果本轮谈判真如贺江兵所说,原本的贸易协议草案再被接受,那么北京这一轮折腾的结果,就是双方重回原来的位置,只是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被调高了。

《香港经济日报》也对本轮谈判的结果提出与贺江兵所说类似的三种可能性,并说:“以上各种可能性里,中方都处于不利处境——中方不是要向美方作更大让步,就是要拖长谈判时间,令经济承受更长时间的痛楚,否则便会爆发不利于己的全面贸易战。”

欧洲经济与财政政策研究网(EconPol)的一个研究模拟了加征25%关税后的结果,认为美国商品价格的平均增幅在6.5%至5.2%之间,大部分关税是由中方出口商承担的。欧盟的研究也认为,美国的公司和消费者只会多支付4.5%关税,另外20.5%将由中国生产商承担。

显然美国在贸易关税战中的承受力远比中国强。

贺江兵说,单就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被征25%的高关税来看,对中国经济已是很大的打击,除股市受冲击外,中国出口承压、产业链加速转移,这些会让众多就业机会消失、引发外资恐慌、打击民营企业信心,无一不冲击北京当局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六稳”,且中国对美的进出口依赖程度都高,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大豆和高科技的晶片难以替代,但美国的晶片市场却可以转向其他地区。

贺江兵同时认为,从正面解读,美国其实是给中国解决金融危机开出“一帖药方”:如果中方真能切实按照两国协议来执行,让外企、国企和民企平等立足,保障外资准入和产权,这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这并不是签不平等条约”。

不过,此前分析人士已经提到,美国的要求对中国经济有利,却会危机中共维持经济权力的能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