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川普禁令连锁反应 美国知名...

川普禁令连锁反应 美国知名大学围堵华为

399

【2019年01月25日讯】美国顶尖大学正在切割与华为的关系,以避免因违反川普(特朗普)总统去年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而失去联邦资金。

川普总统去年8月中旬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NDAA),其中一项规定是禁止接受联邦资金的机构,使用华为及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的电信设备、录像服务及网络组件。其它被点名的中企包括海康威视(Hikvision)、海能达(Hytera)、大华科技(Dahua Technology)及其附属公司。

美国联邦政府担心中企会在其电信设备安装“后门”,以利中共当局及其军队监控海外网络用户及窃取信息。根据这项规定,美国大学如果在2020年8月以前未遵守NDAA,将失去联邦政府提供的研究资助和其它政府补助。

避免违反NDAA 美国大学移除华为设备

路透社报导,中国企业多年来一直与美国大学合作,提供技术设备和赞助学术研究。美国大学为了遵守NDAA,正在努力与华为等中国公司保持距离,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一名职员表示,已移除华为的视频会议系统,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正在移除中国企业制造的五个影音视频设备。其它学校,如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则正在审查供应商所提供的设备。

另外,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去年8月的一份内部备忘录,该大学至少在六个月内不会接受华为、中兴通讯和其它中国音像设备供应商所提供的资助或任何合作协议,2019年2月12日届期后将重新考虑各种选项。

该校发言人米歇尔・富兰克林(Michelle Franklin)告诉路透社,在实施禁令期间检视校园内的所有设备,以避免触犯NDAA规定。

加州大学系统在2016到2017学年期间,总共获得了98亿美元的联邦资金,其中近30亿美元用于学术研究,大约是当年所有研究经费的五成。

除了威斯康星大学之外,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以及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在内的六家学校告诉路透社,他们已移除或者正在审查校园内的电信设备,以确认是否符合NDAA的规定。

斯坦福大学出口合规主任史蒂夫・艾斯纳(Steve Eisner)告诉路透社,该校已完成所有的检查,尚未找到有需要拆除的设备。

据路透社的调查,华为近几年赞助多家大学的研究项目,包括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克萨斯大学、马里兰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的厄巴纳-香槟分校等。

英国牛津大学1月中旬决定无限期停止接受华为提供的研究经费或捐赠。

NDAA禁止美国大学与华为合作

除了明确的设备禁令外,NDAA还要求国防部制定法规,限制美国大学与中国企业建立研究伙伴关系及达成任何协议。此外,NDAA要求国防部部长与各大学合作,防止知识产权盗窃,制定新法规以保护学者免受外国剥削。不遵守这些规则的大学可能会失去国防部的资金。

NDAA还纳入加强外资投资审查、改革强化出口禁令、限制美国政府采购华为与中兴等中企的设备及技术,限制设立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中文项目申请美国国防部资金等规定。

另据报导,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禁止美国公司购买中国企业的设备及技术。

除了禁止美国大学使用华为等中企的设备,美国国务院缩短了某些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期限,并且正在考虑对中国留学生实施新的限制。

寒蝉效应 大学研究人员避免与华为合作

去年6月,26位国会议员致函教育部长贝琪・戴弗斯(Betsy DeVos),对华为与50多所美国大学的研究合作关系发出警告,称这些大学“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胁”,要求戴弗斯转交这些大学与华为签署协议的信息。

白宫去年6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华为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2016年建立的人工智能研究合作伙伴关系,可能是为中共搜集情报,以达成中共的军事和战略目标。

知情人士表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华为的关系已经“冷却”,该校一些研究人员选择不与华为签订研究协议。

美国安官员:华为背景特殊难拒中共要求

《华尔街日报》报导,华为董事长梁华本周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向媒体记者表示,如果西方国家认为华为设备有后门,就应该提供证据。

美国现任及前任国安官员称,华为的结构非常特别,其创始人具有中共军方背景,与北京当局关系密切,而且是电信行业的重要硬件供应商,很有可能成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的工具,因此该公司对西方国家构成安全威胁。他们指出,对于中共的要求,华为别无选择。

中共《国家情报法》(National Intelligence Law)第七条规定,所有组织和公民都必须支持、协助和合作开展国家情报工作,并保护他们所知道的国家情报工作的机密。

依据该条规定,中国的私营及国有企业无法抵制中共当局对有关信息或知识产权的要求。

去年12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首席财务官被加拿大执法人员逮捕,美国司法部指控其涉嫌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将于1月30日前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波兰当局1月11日逮捕华为波兰分公司高管王伟晶和一名前波兰安全官员,指控他们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