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出手了!助香港缓解危机...

川普出手了!助香港缓解危机 喊话习近平:见个面?

801

【2019年08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局势日渐紧张,北京摆出出手镇压姿态,美国总统川普继推特示警之后,又于当地时间周三(8月14日)发推文,将贸易谈判与和平解决香港问题挂钩,同时邀请习近平“见个面”。

川普在推特上说,中国正因关税战损失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当然中国想要达成一项协议。让他们先人道的处理香港问题。”

他又对习近平喊话:“我非常了解中国的习主席。他是一个很出色的领导人,深受国民尊重。他也是一个好人,只是管的事情很棘手(tough business)。我毫不怀疑如果他想快速并且人道的解决香港问题,他可以做到。见个面吧?”

就在川普发推前一天,美东时间本周二,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突然抵达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会面。新华社说,两人“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与蓬佩奥的会面是否与川普今天的喊话相关?从时间上看,杨洁篪是在川普于推特曝光中共军队在深圳集结的同一时间段赴美的。

观察人士说,这相当罕见。

国际金融专家汪浩在节目《年代向前看》中说,他只想起一个类似的先例,就是1996年海峡危机时,“美国当时也是找了中共负责对美事务的、相当于杨洁篪这个位置的官员去美国专门谈,就是警告他们说你不能动武,你做什么美国的卫星都能知道,如果你动武,后果严重。”

汪浩认为,这次同样,美国政府是通过杨洁篪警告北京:不能在香港动武。

目前已有英国、加拿大等多国政要发声,警告北京勿武力镇压港人。原因之一是香港750万居民中,有近500万人拥有他国国籍或护照。这些国家政府当然要保护侨民。

因此,在香港国际机场连续两天取消上百航班后,有泰国传媒引述泰国皇家空军发言人指,泰国政府计划派出两架飞机,协助滞留香港的国民撤离,空军亦已制定撤侨计划。

这凸显了外界对香港局势的担忧,对北京政府的不信任。

汪浩认为,美国也会准备好军舰与航空母舰,以备撤侨之用,而且,“昨天加拿大总理说了,他们估计在香港拥有加拿大护照的有30万人,这个不是小数字,加上有300多万事是英国护照。如果军队在香港街头随便开枪,那英国人不要疯了。这个问题比北京意识到的要严重的多”。

除此之外,川普的推文还似有不少言外之意。

比如,目前香港局势已演变为要求双普选背后的民主呼声与中共坚持推行专制意识形态之间的对抗。外界在评判香港局势时,正越来越多的针对中共制度表达批评与不信任,但川普却把习近平与中共分离开来,说他是一个被棘手事件困扰的好人。这有可能是川普的谈判手腕,也有可能是他仍对习近平打破中共制度抱有某些希望。

再比如,川普建议习近平面谈,有观察人士说,或许川普意识到,习近平不仅因香港问题受困,他目前最大的困境是中南海内部分裂加剧,其政敌正等着看他出错背锅,对中共来说,解决香港问题需要一个“背锅侠”,人选可以是林郑月娥,同样也可以是习近平本人,川普可能希望在面对面会谈中,向越显孤立的习近平提供帮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