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发火重启关税战 源于一...

川普发火重启关税战 源于一份北京的深夜来电

1780
图为2018年12月,川普与习近平在G20会议间隙交谈(AP/美联社)

【2019年05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今天传出内幕消息指,美国总统川普之所以突然发火,在中美贸易谈判接近达成协议之时宣布重启关税战,是因为北京的一封外交电报。

路透社今天引述来自分别美国政府与民间部门的消息源透露,上周五深夜,华盛顿收到北京发来的外交电报,对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做出不少修改,寻求翻案,而这将破坏美国的核心要求。

报道给出具体细节:已接近达成的这份贸易协议草案共有七个章节,中方对每一章都做修改,删除了用修法来解决美国主要关切问题的承诺,这些问题包括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强制技术转让、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和货币操纵等。

中方这一行为被认为踩中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西泽的红线。他认为中方修改法律法规对落实协议至关重要。

多年来,中共在国际社会、WTO做出各种承诺却拒绝兑现,因此,在这次中美贸易谈判中,莱特西泽力主采取类似用于经济制裁的执行机制,而不是一般贸易协议的落实执行机制。

如此看来,川普于5月5日宣布自5月10日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目前的10%升至25%,其实是未来协议执行机制的预演。如果中共国务院总理刘鹤可以在5月9日、10日于华盛顿进行的下一轮谈判中,与美方达成协议,未来中方一旦反悔,美国会如法炮制,重启关税惩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