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杀鸡骇猴 ?川普向伊朗出一...

杀鸡骇猴 ?川普向伊朗出一记致命绝招 北京或正暗暗心惊

2895
习近平与川普(AP)

【2019年06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本周一(6月24日)宣布对伊朗实施一项新的严厉制裁——限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进入世界金融市场的渠道。这被认为是一致命绝招,而川普将其在日本大阪“川习会”前使出来,应该能起到对北京示警的作用。

川普周一签署行政令,对哈梅内伊与伊斯兰革命卫队8名高级军官实施制裁。据白宫官网,行政令禁止这九人使用美国的金融市场,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

更重要的是,行政令表明,任何与这九人进行重大交易的个人与团体同样可能受到美方制裁。这几乎等同将伊朗这九人逐出全球金融市场并冻结他们在伊朗以外的资产,截断他们的后路。打击力度之大可想而知。所以伊朗官方在行政令公布几个小时后就回应说,这等于关闭了美伊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核问题的道路。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说,这项行动“实际上”冻结了“几百亿、几百亿美元”的伊朗资产。他还说,本周晚些时候还会对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实施制裁。

美元是全球结算货币与储备货币,任何以美元或使用美国银行进行的交易都会自动将交易方置于美国的法律管辖之下,因此美国形同掌控全球金融系统。基本上没有多少公司或银行能负担得起放弃美国市场。这也就是观察人士警告北京小心华盛顿打出金融牌的原因之一。一旦川普禁止中国企业在美上市或进入美国的金融市场,中共势必危殆。

不过,现在川普对伊朗的制裁告诉外界,他甚至不需要针对中国企业出手,只需要如法炮制,冻结中共几个首要官员的海外资产,禁止他们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就具足威慑力了。

这并非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若仔细观察川普对伊朗、朝鲜与中共的战略,不难发现当中有类似之处。

观察人士说,川普之所以至今未对中共首脑直接进行制裁,是因为他还希望通过谈判手段逼北京主动改革。这既是川普的期望,其实也是习近平最后的机会。也就是说,两人本周在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会晤相当重要。

偏偏这个时候中共官媒纷纷发声,摆出强硬态度,强调看淡大阪会谈。人民日报连续六天发文,指责”恐美崇美”派带歪舆论。《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今天又翻墙上推特发文说,中方做好了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准备。

这都令外界质疑中共宣传系统的立场。要知道,贸易战继续下去,中国人将首先迎来一场失业冲击。

认为外企不愿撤出中国市场的人,不妨看看下面这条消息:全球最大的商用无人机制造商中国大疆创新(DJI)周一表示,计划将组装无人机的工作从中国移至美国,这被认为是回应美方有关国家安全的忧虑,以规避制裁风险。

大疆作为中国企业尚且如此,外企撤离就更顺理成章。这又将导致民企纷纷倒闭。

观察人士因此说,北京为维护自己的权力根基不愿与华盛顿妥协,其实是牺牲了中国国民的利益,不过,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国人在生存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也可能成为动摇中共根基的主要因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