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国东盟军演】 中美从经...

【美国东盟军演】 中美从经贸战扩到军事 川普成中共克星?

9699

【2019年08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对抗从经济扩散至军事领域。美国即将于下周一起,与东盟十国进行海上军事演习。与中方有南海争议的几个主要国家越南、菲律宾和文莱都是东盟成员。这次演习摆明针对北京。

台湾资深军事记者吴明杰在《年代向前看》节目中说,美国正在积极维护位于南海左右两侧的两个主要国家越南与菲律宾的关系,其动作包括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在出访马尼拉湾时停靠菲律宾,就是为了对南海打造一个夹角之势:

“这对他未来的军事部署特别重要。特别是中美之间如果在南海爆发战端的话,美国因为离得比较远,在地理上是吃亏的,但是如果他可以在越南或者菲律宾有驻军,就非常有利。而中国的南海舰队无论是空中还是海上,甚至7个岛礁基本上都无法进行补给。”

吴明杰进一步分析说,这次的联合军演地点选择大有奥妙:

“他会分两个阶段,先在越南的金瓯省进行一个叫做海上可移船只追捕的演习,由美军舰自己扮演可移船只,这个假想敌是谁?除了东盟十国和美国之外,也就只有中方了。”

“第二个阶段非常特殊,是在泰国的春武里府。这个春武里府非常靠近一个地方:往下走就是柬埔寨。前段时间传出说,美军有情资发现中共军队要进驻柬埔寨的云壤基地。这两个位置非常近,所以在这个地方举行联合军演也是针对中共想要突破中南半岛,从泰国湾出来直接威胁马六甲海峡,这部分给他做一个战略上的围堵。”

值得关注的是,东盟此前两次联合军演都是与北京联手,分别于去年10月在广东湛江及今年4月在山东青岛举行。这次军演,东盟的盟友却变成了美国。泰国媒体更直接说明,这次军演的背景是东盟部分成员国跟中方因声索南海地区主权而爆发海上对峙与冲突。

中共近年来积极争夺南海控制权,个中目的除垂涎其能源渔业资源及航运生命线的地位之外,更意在造礁为岛再扩建为军机及补给的落脚点,以便进一步争夺太平洋军事话语权。

但川普作为早在竞选期就明确提出要对抗共产主义的美国总统,上任至今不仅在经贸领域借关税战展开对中共的堵截,在军事领域也积极部署,并展开寸步不让的姿态。

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后立即着手准备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中程导弹,联手英法坚持南海自由航行,都被视为华盛顿对北京的反制手段。

就在北京以美国支持香港反送中为由拒绝美军军舰造访山东青岛港之后,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Reann Mommsen)今天表示,驱逐舰“梅耶号”(USS Wayne E. Meyer)8月28日在有主权争议、现由中方控制的南海永暑礁和美济礁周边12海里范围内航行,此举是为了挑战“过度的海域主权声索”,确保国际水道能顺利通行。

刚上任两个月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同一天在华盛顿一场记者会上直接向北京开炮,批评中共蓄意破坏区域稳定,而且,“很明显的是,中共的价值观与行为明显与多数国家不同”。

自从川普上周公开表示自己是“被选中”来对中共进行贸易领域的挑战之后,有不少人评论说,川普是中共的克星。

《年代向前看》最新一期节目说,习近平一直没能在贸易领域对川普达成有效协议,表面上看习是赌上了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筹码,其实“习是赌上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命”

节目说,这场贸易战对中美的影响并不对等,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总额为1300亿美金,“假设中国不再从美国进口,这1300亿美金占美国一年出口总额不到5%,只占美国GDP的0.5%。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不大的。但中国对美国出口的5500亿美金如果变成0,对中国出口总额的影响将近25%,对中国GDP的影响将近5%,这个影响就很大了。”

若再考虑到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内需市场的伤害,外界认为,习近平这一场赌局将快速走向失败。届时中共的政治生命将结束,习近平自己的政治生命亦堪忧。

相关报道

中美冷战升级!美航母突入南海中方速撤 习在北戴河不好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