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布阵 北京进退两难 知...

川普布阵 北京进退两难 知情人曝华为禁令内幕

2526

【2019年05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迹象显示,美国总统川普正将贸易战与科技战结合在一起布阵,令北京左支右绌,难于应付。

彭博社今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决定对中国互联网巨擘华为实施禁令,与中美贸易谈判有关。

消息说,出于国安考量,美国针对华为的管制行动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拟好,当中就包括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不过,川普政府考虑到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才一直未采取实际行动,如今美中贸易谈判恶化,限制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决定就进入快速通道。

川普总统上周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向威胁国安的外国企业出售产品及技术。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必须取得许可,才能采购美国零部件、软件等产品。

这显示,川普正将贸易战与科技战结合起来。北京要么在贸易谈判中做出实质性让步,按照去年年底在阿根廷做出的承诺,在经济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这被认为将危及中共获得“供血”的能力;要么就承受华为再无法获得美国芯片、专业配件及软件的后果。

后者显然也会危及中共政权。前美国助理商务部长凯文·沃尔夫(Kevin J. Wolf)对《纽约时报》形容说,这对华为的冲击“相当于一枚贸易核弹”。而中共却依赖华为来维持权力,该公司被指不仅在海外协助中共获取信息,在国内还为中共主要的网络封锁工具“金盾工程”提供关键技术与设备。有观点指,华为如果垮台,中共防火墙将在几个月内崩溃。

北京因此进又不是,退又不是。

面对两难局面,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北京方面准备继续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以达成协议”。

瑞银集团则表示,北京宣布将600亿美元从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最高调至25%,但迄今没有迹象显示会采取进一步报复行动,也未表明是否恢复对美国汽车进口的更高税率,或是否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这都是正面迹象,表明北京有诚意达成贸易协议。

另外,《香港经济日报》将川普政府针对华为的禁令视为中美正式进入新冷战的信号。

报道说,国际政治观察家曾参照过去美苏角力的历史,归纳出冷战开启的三大条件:政治及意识形态对抗、经济脱钩、军事对峙及军备竞赛,而美国启动华为禁令后:

其一,华为最主要的软硬件供应商已确定或准备停止合作,其中硬件有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赛灵斯(Xilinx)、博通(Broadcom);软件则有Google,连带的产品包括Android、Gmail、YouTube、Chrome等等,在华为业务范畴中,确实已出现中美产业链中断的状况,这合乎冷战中“经济脱钩”的标准。

其二,华为正开发的5G技术与军事息息相关,有观察人士指,美方围堵华为将产生一个客观结果——遏抑华为科研能力、拖慢中共5G技术,最终达至制约中共军事科技的目的,这背后根本是一场冷战模式的“军备角力”。

其三,川普曾多次批评共产主义,矛头指向中共,美国官员也多次警告称,中共一旦掌握全球5G科技的主导地位,将更容易监控美国、乃至西方阵营情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结合这些来看,围堵华为中有明显的“政治及意识形态对抗”。

本台此前的分析已经提到,美国掀起的贸易战,实为对抗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行动的一部分。如今在贸易战场硝烟弥漫之际,川普再掀“华为风暴”,将贸易与科技竞争相结合,令北京进退两难,使中共政权无论如何都要受到重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