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传美抛饵换北京一大让步 贸...

传美抛饵换北京一大让步 贸易谈判露曙光 但金融又起烽烟

796

【2019年07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今天传出消息说,中美新一轮面对面贸易谈判将于下周在上海展开,华盛顿拟用撤销一部分关税换取北京一大让步。如果传闻被证实,这可能意味着中美在贸易谈判上终有进展。但这却不意味着中美对峙获得缓解,因为美国正在对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进行金融制裁。

彭博社今天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于下周一至周三带队前往上海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团队会晤,重启贸易谈判。这一消息尚未获得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证实。

同时,美国财经频道CNBC称,美方已提出取消部分关税,换取中方同意贸易协议要有法律效力、有监督执行的方式,也就是是回到5月谈判停滞前的情况。同样的,这一说法也未获中美任何一方官方证实。

此前美国之音已引述美国服装与鞋业协会执行副总裁拉马尔(Steve Lamar)指,中美即便达成协议又能怎样?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仍可能作为协议的监督执行工具而持续,外企搬离中国已成趋势,未来还将继续。

拉马尔说,在协会成员中,过去有90%的鞋在中国制造,慢慢变成了现在的69%;旅游产品则从过去的84%,变成了现在的82%。

在中国逐步失去世界工厂地位的同时,美国正在打造另一条战线。一旦华盛顿正式吹响战争号角,北京受到的冲击将远甚于关税战。这就是早令观察人士谈虎色变的金融战。

就在当地时间本周二,美国司法部宣布,对中国企业丹东鸿翔实业集团及集团董事长马晓红等4名中国公民提出起诉。他们被指控违反美国对朝鲜的制裁禁令及欺诈美国等4项重罪。就在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已对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禁令的中国央企珠海振戎公司实施制裁。

中共此前通过扶持朝鲜、伊朗等独裁国家,来为自己壮大声势,培植同盟,并且牟利。但在美国出台制裁禁令后,中国企业开始不断受到影响。

而这还不是最令人担忧的。分析人士说,若中国各大银行也被美国纳入制裁目标,那将意味着中美间金融战的爆发,中共金融体系将快速崩溃。

美国法院已经在6月25日裁定,中国三家大型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蔑视法庭,拒绝遵守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其中一家银行可能会被冻结美元账户。

《华盛顿邮报》说,面临制裁风险的可能是上海浦发银行,若美方实施制裁,浦发将会被冻结美元帐户,无法进行美元交易。在以美元为主的全球金融体系里,这相当于给浦发判了死刑。

在当地时间本周二的一场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会议上,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重申他已在去年2月提出的观点:美国需对北京的威胁采取全面的应对方法。

他说,中国是美国面临的头号反情报威胁,FBI在美国50个州对超过一千起知识产权盗窃案件进行了调查,几乎所有案件都指向中国:“他们采用了所有的手段,因此这要求我们采取全面的应对方法。”

克里斯托弗·雷提出的这种全方位应对,与美国总统川普对北京的策略相互呼应。

美国之音在最新一篇题为《美国金融制裁剑指中国银行》的报道中说,目前川普政府在处理中方贸易不平等问题上采用的是全方位回应战略,也就是整合司法系统、执法部门、金融手段等各个方面进行回应,技术管制、金融规章、执法部门、贸易都跟国家安全挂钩。

报道说,美国法院6月25日针对中国三家银行的裁定,给了川普政府针对北京的一个新的金融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克里斯托弗·雷在周二的会议上强调:当我说到中国时,我想说清楚的是,这不是在谈论整个中国人民,也不是指华裔美国人,而是中国共产党利用政府官员、私营部门实体,要求他们为北京的经济阶梯铺路。

他已不是首个明确将矛头指向中共,而非中国人的美国政府高层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