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传美国考虑限制支付宝、微信...

传美国考虑限制支付宝、微信支付 专家:影响将超华为百倍

524
支付宝。(共享领域)
支付宝。(共享领域)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9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正研究如何对马云旗下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出台限制措施。对此,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分析认为,美国制裁中国移动支付的可能性很大,若属实的话,其造成的影响将超过制裁华为的一百倍。

美国正考虑对马云和腾讯的移动支付系统出台限制措施

彭博周三(10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川普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蚂蚁集团和腾讯实施限制措施,原因是蚂蚁和腾讯的数字支付平台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官员担心腾讯、蚂蚁集团和其他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将主导全球数位支付,令中国获得大量银行业务和数亿个人数据,最近几周,美国高级官员加快讨论关于“如何以及是否限制蚂蚁集团和腾讯的支付系统”,但目前未有最终决定。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有美国高级官员在 9 月 30 日于白宫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个想法。据一名知情人士说,在官员开会讨论上述议题之后,因川普确诊新冠肺炎,因此在之后的几天中,此问题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报道说,此举将标志着美中关系出现新的恶化,而且也将表明,川普政府目前正试图阻止中国企业在成为重大威胁之前嵌入美国的金融体系。

LightStream Research分析师Supun Walpola则称,美国的限制举动,主要是为了阻止蚂蚁集团将来在美国扩张,但这不会对其股票估值产生直接影响,因为蚂蚁集团在中国,还有更多增长空间。

此前,因担忧TikTok对个人数据的处理,美国出台了下载禁令。目前,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努力寻求避免该应用在美国被禁用。

川普政府也对腾讯拥有的应用程序微信海外版WeChat采取行动。美国司法部10月2日表示对一名法官阻止政府禁止苹果和谷歌允许WeChat在美国应用店下载的决定提出上诉。

蚂蚁集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不知道美国政府内部有任何此类讨论”。

蚂蚁脱胎自阿里巴巴集团,计划下个月同时在香港及上海科创板同步上市,可能创下全球最大IPO纪录,超越沙特阿美去年12月IPO规模294亿美元的纪录。

蚂蚁集团实控人为马云,据阿里巴巴财报显示,马云在蚂蚁持股约8.8%,并拥有50%表决权。

路透此前报道称,通过评估投资人初步意愿,在公司估值约2,500亿美元以上的基础上,蚂蚁寻求在沪港IPO集资约350亿美元。

蚂蚁集团原名蚂蚁金服,但由于中国金融监管趋紧,今年改名以强调科技企业的定位,淡化金融科技供应商的色彩。

王剑:制裁移动支付的影响超制裁华为百倍

对于美国正在考虑限制蚂蚁集团支付宝和腾讯微信支付的消息,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在10月7日的直播节目中表示,美国对中国的移动支付进行限制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真的发生,美中冲突将上升到新的层次,因为美国此次对付的是一个行业,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旦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美国受限,等于限制了中国整个的移动支付行业,其对中国的影响巨大,是华为比不了的,影响超过百倍。

中国移动支付规模庞大,研究公司易观国际(Analysys)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达到117万亿元,支付宝占市场份额为54%,微信支付市场份额超过39%。

王剑表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于抢夺了中国银行业的生意,其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池沉淀的资金规模庞大。据媒体报道,到2018年上半年,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家支付巨头沉淀的客户备付金规模合计约万亿元左右,占全部支付机构备付金总量的90%以上。简单测算下来,支付宝财付通两家一年的利息收入保守也有100亿以上。

为回笼这笔资金,中共央行在2018年6月29日晚上发布特急通知,从2018 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据方正证券固定收益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分析,预计2018年12月交存额会达到1.04万亿元,带来5350亿元左右的回笼规模。

除了将移动支付平台资金池回笼之外,据路透2020年7月31日报道,中共央行认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压制竞争,中国最高反垄断主管机关正考虑是否对这两家数字支付业巨擘进行调查。

王剑指出,这些行动都表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让中共央行“睡不着觉”,但却一直让这两家非国有企业生存至今,最主要的原因是移动支付成为中共相对于其他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领域。

王剑表示,移动支付在中国盛行的原因在于后发优势,将支付与手机结合非常符合中国人的生活场景,随后成为中国最普遍的支付模式,非常有竞争力。这种模式符合中共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带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现成工具,是有可能帮助中共弯道超车的。

首先,在使用场景上,中国游客使用移动支付平台在海外消费的过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人民币“走出去”,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一定的推广作用;

其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人民币还海外流通建立了一个新的平台。尽管人民币在海外无法流通,而一旦海外某个国家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国游客大量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购物和消费,该国就会寻找一家当地的中资银行进行兑换,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就会增加人民币的在国际上的交易量。

因此,移动支付在帮助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上,做了两个事情,一个是能够帮助人民币走出去,另一个为人民币在海外流通建立了一个平台。

王剑表示,当然,人民币国际化仅仅靠这两件事是办不到的,要想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中共必须实现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但中共目前做不到。因此,移动支付目前能够做到的这两件事,对中共央行还是很有必要的,中共央行目前的人民币国际化,依然要倚重移动支付。

王剑指出,美国制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时间点的选择上是比较敏感的。

首先,蚂蚁集团正在中国A股和香港股市进行IPO,美国的制裁行为对其打击将是巨大的;其次,中国经济疲弱,中国经济对外影响力下降,这体现在中国出国旅行的游客大幅减少,出游的旅客减少,意味着人民币的使用量下降,中国对外的影响力也随之下降;第三,也是做主要的,目前人民币走出去还没有形成气候,美国选择在这个时候限制中国的移动支付,可以说是减少了对美国自身的影响。

王剑表示,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当相互彼此交融得难解难分得时候,一方出手打击另一方,其自身也会受到影响。在中国得移动支付平台还没有在美国形成气候的时候进行打击,美国受到的伤害将会降到最低。

王剑分析认为,尽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得主要业务都在中国,只要是美国出手对它进行打击,它都会很紧张,因为美国是全球金融的霸主。因此,如果美国果真对中国得移动支付行业进行制裁,这都不是一个小的战斗,而是一场战役,其影响所及将远远超过对华为的制裁,这不是仅仅动了中共的奶酪的问题,而是动了中共的主食。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