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传蚂蚁集团抵抗中共施压 未...

传蚂蚁集团抵抗中共施压 未全面交出消费者数据

401
图为蚂蚁集团。(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蚂蚁集团去年上市遭中共监管机构叫停,传出将全面转型为受中共央行监管的金融控股公司。据英媒披露,蚂蚁集团对中共政府的强烈压力并未服从,仅向央行交出一小部分消费者数据。而央行对蚂蚁集团分享数据的进程并不满意,并要求前者进一步披露客户数据。

《金融时报》3月2日报导,有消息人士透露,拥有5亿贷款客户的蚂蚁集团,虽然已答应交出部分客户的身份、每月借款额和还债状态等资料,给国家支持的数据库。但在中共官方的强烈压力下,蚂蚁集团仍仅交出一小部分的数据,且央行对蚂蚁集团分享数据的进程并不满意。

有中共官员表示,蚂蚁集团分享的数据缺乏细节,而且该公司分享数据的次数也不多。虽然蚂蚁集团每月都会向央行的征信中心提交简明的汇总客户交易记录,但中共官员认为,就风险管理的角度而言,1个月提交1次的频率太低了,因为“1个月借款1次的人,与有10次借款记录的人的风险状况不同”。

另有知情人士称,蚂蚁集团已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与央行征信中心共享其在“花呗”、“借呗”金融服务中的消费信贷数据。报导也称,中共当局已要求蚂蚁集团,应进一步披露客户数据。

据报导,对于中共当局要求蚂蚁集团披露客户数据。蚂蚁集团则以隐私法规为由,称该公司必须先获得用户批准,才得以将客户数据交给央行,且该公司只有一小部分客户,同意分享数据。此外,蚂蚁集团也因担心吓跑客户,而不愿实施中共央行推动的措施,也就是将要求消费者同意共享数据,作为使用蚂蚁集团服务的条件。

路透社今年稍早报导,两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当局计划促使蚂蚁集团、腾讯控股和京东集团等科技巨头共享其消费者贷款数据。

据消息人士介绍,包括中共央行在内的监管机构考虑将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庞大贷款数据录入一些全国性的信用机构,以便与银行、其他放款机构广泛地分享这些数据。这类机构可能会交给中共央行运营或者是由央行所支持。

报导称,这是中共政府收紧监管的最新举措。

路透社称,蚂蚁集团通过支付宝收集了10亿多个人用户以及8000万商户的信息数据,促成约100家银行向消费者放贷,但提供的借款人信息有限,并且收取“技术服务费”。分析师估计,这导致这些银行贷款的利率平均降低30%-40%。

根据蚂蚁IPO招股书和中共央行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余额1.7万亿元人民币(2.63亿美元),在吸收存款的中国金融机构发放的短期消费贷款中占比达到21%。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