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贸易战】传北京再对美...

【中美贸易战】传北京再对美国让步 凸显中方有一“怪”

958

【2019年04月1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美贸易谈判进入最后一公里后,突然消息转少。不过,今天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作为贸易协议的一部分,北京可能会取消美国家禽进口禁令,并可能购买更多的猪肉。

报道说,美国对北京提出两项要求:解除对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和美国家禽的禁令。

自2015年1月以来,中方以禽流感为由禁止所有美国家禽及鸡蛋进入中国。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并用“银弹”“轰炸”法国时,承诺取消对法国家禽的类似限制。如今,非洲猪瘟导致中国猪肉产量减少,消费者对家禽的依赖将增加。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今年的鸡肉进口总量将激增68%,达到57.5万吨,这还不包括广受欢迎的鸡爪。

如果对美国的禁令被取消,美国生产商将从中国家禽市场获利。美国家禽和蛋类出口委员会主席萨姆纳(Jim Sumner)对这部分市场的估值为5亿美元。

至于莱克多巴胺问题,目前双方尚未达成一致。美国部分养猪场使用这种药物帮助猪只生长。消息人士说,受非洲猪瘟影响,北京可能会增加美国猪肉的进口,但一直拒绝解除对莱克多巴胺的限制。

中美贸易谈判进行到现在,外界注意到中方的一个奇怪之处:自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完成第九轮高级别磋商返回北京后,大部分谈判进展都是由美方披露的,中方媒体甚少报道。

刘鹤返京后双方都是通过电话磋商。

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不断向媒体通报进展,不仅披露双方在重大节点取得的成果,例如“双方已就执法机制达成一致,并决定设立执法办公室”,而且不讳言美方自己的承诺,比如在4月13日透露,执法机制是双向的,美方如果不履行承诺也会受到处罚。

对比之下,中共商务部、外交部等对执法机制一事只字不提,官媒也未见报道。

有观察人士指,北京当局或担心这类让步会在中共内部激起反对声音,不过,“丑妇终须见家翁”,习近平若真有诚意执行承诺,那国人早晚都会知道协议内容。

英国知名经济学家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最近发表观点指,美中贸易战将成为中国行进道路上的重大拐点,可能改变中国的国运,端视统治者的选择:更加开放,还是更加封闭。

时评家陈破空针对这一观点在专栏撰文说,他对中南海的统治者几乎不抱希望:

“说到政治改革和中国的民主化,极端自私、极度腐败且权力傲慢的中南海统治者已经彻底放弃,国际社会也几乎放弃了指望”,不过,“中国人民还没有放弃,至少有头脑、有良心的中国人民还没有放弃。在这重大的历史拐点时刻,中国向何处去?端视中共的选择,也端视中国人民的选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