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傳北京修改選舉制度 香港民...

傳北京修改選舉制度 香港民主派批當局輸打贏要

339
公民黨批評當局修改選舉制度是輸打贏要。(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3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針對外媒報導,北京爲防民主派取得立法會議席過半數,正考慮修改香港立法會選舉制度,原定今年9月5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有可能會再度押後,香港公民黨在週三(1月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做出迴應。

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強調,香港市民的選舉權及被選權受《基本法》保障,質疑北京政治篩選。“是想將不合意的人滅聲,根本是輸打贏要。因爲有他不合意的人入閘,就要改變遊戲規則。針對講真話及追討異己。”

她認爲選舉已屬和平理性的方式,如果選舉權照樣被剝奪,難以想像民意會如何反彈。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批評林鄭政府去年以疫情爲藉口取消立法會選舉,社會已經有強烈質疑的聲音,若今年以任何原因再度押後選舉,則進一步突顯政府只是輸打贏要,害怕面對真實民意,“北京的做法反證民主派才是代表着香港的主流民意,保皇黨根本不得民心,保皇黨派只有透過扭曲的選舉制度才能成爲議會的多數。”

他強調立法會換屆選舉應該儘快進行,相信港府有足夠資源及措施可讓選舉在疫情下順利進行。

另外,港府將於本年內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特首林鄭月娥12日見記者時表示,有關修例的涵蓋範圍仍在釐定中,認爲區議員及選委應優先視爲公職人員。

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副主席餘德寶認爲特區政府要區議員再次宣誓是“多此一舉”和“僭建”,因爲區議員參選時已經需要簽署與宣誓內容類似的聲明;要求區議員宣誓只是埋下伏線。“就是要DQ(褫奪議席)不合心意的區議員,DQ一些講真話、堅持民主的民主派區議員,而埋下伏線。”

他又說,此舉是令前年區選落敗的建制派得益,重返區議會,但過去選舉結果已證明落敗的建制派並不屬民意大多數:“他們支持政府、支持警暴,(是)導致他們落敗的主要原因。”

中共人大常委會下週三起一連三天在北京舉行,據傳有可能討論“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人大委員長慄戰書週二主持委員長會議,建議今次常委會的議程,暫未有涉及香港的事務,議程包括審議動物防疫法、行政處罰法及海警法等草案。

將會出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常委會一般雙數月份開會,但隨時可以加開會議,他未知今次會否討論香港議題,但願意就不同議題,包括選舉等聽取意見。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