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传被边控 马云缺席自创真人...

传被边控 马云缺席自创真人秀 逾两月未露面

788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希望之声 摄影:郑铭)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自去年10月在上海公开批评当局金融监管扼杀创新后,至今已超过两个月一直未公开露面。日前,英媒报道,马云也缺席了自创的“非洲创业者真人秀”电视节目。而此前他曾表示期待与参赛者见面。

英国《金融时报》1月1日报导,马云公益基金会2019年牵头举办的“非洲创业者真人秀”(Africa’s Business Heroes,也称“非洲商业英雄”),已于2020年11月举行了第2届决赛。在首届决赛中,马云曾作为评审之一现身,第2届决赛中,马云未曾露面,其评审角色改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之一的彭蕾取代。

有两名参赛者透露,虽然决赛在去年11月举行,但该节目的电视播出时间,已被延迟到2021年春季,而去年11月底的节目宣传影片,并没有提到马云。在节目网站上,马云也不在评审人名单中。阿里巴巴发言人则表示,由于日程安排冲突,马云“恐不再是2020年非洲创业者大赛决赛评审”。

但马云2020年8月曾在社交平台发文,向20位参赛的企业家表示祝贺,更称自己期待与他们见面。

报导引述一位参赛者透露,在去年比赛早期曾向马云推介自己的业务,对于决赛评判变成彭蕾感到惊讶。

去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发表演讲,公开批评中共当局对金融业监管得太多,并称,中国金融业必须改掉“当铺思想”,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不久,11月3日,蚂蚁集团即将实现的上市计划突然被叫停,引发轩然大波。此后,马云可谓厄运连连,持续遭到当局整肃。淘宝网遭官方打假;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建设项目受阻;蚂蚁平台上所有存款产品被迫下架;阿里巴巴遭到反垄断调查及罚款;蚂蚁集团被中共4大金融监管机构约谈,要求整改;天猫和其它两家电商被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各罚款50万元。

马云自10月的上海演讲后再未公开露面,彭博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至少直至去年12月初为止,北京当局建议马云留在国内。

大陆门户网站网易12月24日刊文援引彭博消息称,马云和王健林一样被实质性边控。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日前接受海外媒体《大纪元》专访时表示,这一传言应该是真的,“让你人出去了,可以在国外调动一些资金等等,对它(中共)也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