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吃这个遵守4 原则满足胃口...

吃这个遵守4 原则满足胃口也能很健康

293
泡面(pixabay)

泡面又叫方便面、速食面、即食面、快熟面、快速面、快餐面、公仔面,是一种可在短时间之内煮熟食用的面制食品。即食面的原理是利用棕榈油将已煮熟与调味的面条硬化,并压制成块状,食用前以热水冲泡,用热水溶解棕榈油,并将面条加热泡软,数分钟内便可食用。

在工作忙碌、不知道该吃什么、月底经济拮据、半夜肚子饿这 4 种情境下,泡面总是大家的好朋友,不只是本土制的泡面很受大家的欢迎,日本、韩国、泰国、印尼等国的泡面,在台湾也是非常热卖!

虽然方便但不要吃过量

一碗泡面的热量几乎 500 大卡起跳,加上其中的成分都是经过加工后的食品,像是面体,为要保存的缘故,分成油炸、非油炸这两种制作方式,非油炸的制作是以烘乾方式处理。

用油炸制作的面条,会在制作过程中会增添抗氧化剂BHA(维生素E),来抗油脂酸败,及添加预防食物酸化的安定剂BHT,这两者的剂量都合乎国内规定,可以安心食用不会有致癌疑虑,但用来油炸面体的油通常含有较高的饱和性脂肪酸,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

泡面(pixabay)

除了面体,泡面中所附调味包、蔬菜包,通常含有过量的钠,人体摄取过多的钠,会容易导致水肿及增加肾脏负担甚至造成病变,而且使用大量化学成分加工而成,及大量动物油脂(猪油、牛油),才形成了一碗泡面的美味,若以泡面为三餐饮食的话,蔬菜的摄取量是不足的,更何况蔬菜包里的蔬菜还经过脱水加工程序,已将原本的营养给破坏了,完全无法提供身体所需的营养。

兼顾美味及健康 泡面要这样吃

泡面被设计出来,本来就是因应方便性,并不能取代正常饮食,不是说不能吃泡面,但最重要的是仍要回到「均衡饮食」的概念,让身体可以从六大类食物中获取所需的营养。所以当要吃泡面时,可按照下列 4 点建议食用:

1.尽量选择非油炸面体

若选择油炸面体可先做面体煮过一遍,再换新水继续煮,这样做可将大部分的抗氧化剂与安定剂除去,减低人体吸收的负担。

泡面(pixabay)

2.少放调味油包及调味料包

这两者皆属于高油脂、高钠成分,所以可以放一半的用量即可。

3.加入蔬菜及鸡蛋

补足泡面的营养量不足及膳食纤维过低的问题。

4.不要喝汤

减少摄取的热量、钠含量、或是其他人工加工物,以减少身体吸收负担。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