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吃醡酱面自己动手做

吃醡酱面自己动手做

699
醡酱面(摄影:江柏逸/大纪元)

还没嫁给个老爷时,根本不知道醡酱面怎么做,也不会想吃醡酱面。结婚后,第一次看到婆婆买醡酱,对那种发酵的东西,我是站的远远不愿靠近。在婆婆和老爷吃醡酱面津津有味时,我却饿着肚子。那天老爷花了很多时间,对我进行劝说,等到我真的去尝试醡酱面时,就发觉,哇!醡酱面真是好吃。不只娘家的妈妈,现在连儿子、女儿都喜欢吃、也喜欢做醡酱面。

不一样的醡酱面

每家做的醡酱味道不一样,醡酱是用豆瓣酱加甜面酱调和,放的比例不一样。我们每次买的是台北通化街一位老先生做的,他的店里放二个陶瓮,一瓮装豆瓣酱,另一瓮装甜面酱,老先生从年轻做醡酱到现在将近80岁了,他是用豆瓣酱及甜面酱将三个孩子养大。

醡酱面材料:

猪绞肉半斤、醡酱(豆瓣酱:甜面酱,3:1)共半斤,葱、姜少许。

醡酱面做法:

1.葱、姜洗净,切段。
2.炒锅放入少许油,葱、姜用小火煸香。
3.醡酱放半碗水调匀备用。
4.将猪绞肉放入炒锅,中火慢炒。
5.等猪绞肉炒到微黄时,将调匀的醡酱入锅中与猪肉拌炒。
6.醡酱与猪肉炒透,味香出来,放一碗水小火炖煮约20分钟。
7.滚水中放入面条煮熟后捞起,拌上煮好的醡酱及切好的黄瓜丝即可。

醡酱面的秘诀:

1.醡酱面还可以加入其它烫过的蔬菜,如:绿豆芽、红萝卜丝。
2.小黄瓜用手切,口感较好。素食者可以用豆腐干代替猪肉。
3.醡酱里豆办酱和甜面酱的比例,可因每家喜好的甜度,酌量增减。

作者:叶玉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