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毁约激怒川普 关税战立马升...

毁约激怒川普 关税战立马升级!习近平将开启闭关锁国“时代”?

1651

【2019年08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中美上海贸易会谈结束一天后,美国总统川普宣布,自9月1日起,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令中美关税战再度升级。另有其他信号显示,北京可能准备开启闭关锁国的“时代”。

川普于当地时间本周四在推特上发声,批评习近平除中途撕毁将达成的合约之外,还有两度言而无信:

“我们的代表团在中国为未来达成贸易协议而进行了建设性的谈判,刚刚返回。我们3个月前本已与中方达成一份协议,但糟糕的是,中方在签署合约前决定重新谈判。”

“最近,中方答应从美国购买大宗农产品,但却没有履行承诺。加上,我的朋友习主席说他会制止对美国非法出口芬太尼,但从未兑现。”

“贸易谈判还会继续,在谈判的同时,美国将从9月1日开始,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小额关税。这不包括已经被加征25%关税的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

这意味着美国对几乎所有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而且与前几轮关税不同的是,新关税将针对一系列包括电子产品、手机及服装在内的消费品。这些都是一年一度的销售狂欢季——圣诞节期间的热门商品。

一般中国厂家为美国商家准备的圣诞季产品都在10月底前出货。此前观察人士认为,川普会等到10月后,再考虑对剩余中国商品征税,以避免影响圣诞季销售。如今川普出人意料的果断出手,被认为显示了他逼北京放弃拖延战术的决心。

北京将如何反应?在贸易战之初,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就曾对本台预期,一旦美国对所有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将严重受损,中共会在今年年内失去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能力,中国经济会被打回原形,习近平若因为不愿放弃中共政权而拒绝进行经济制度改革,就只能转入闭关锁国的老路:

“如果对美国出口大幅度减缩或消失,中共最大的赚取外汇的来源就消失了,它就无法支撑国内人民币的发行,还有中共过去十几年10万亿的货币超发带来的后果就会浮现,如果没有强大外汇储备干预,通货膨胀加剧,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

“中共或者就缴械投降;或者就恢复闭关锁国的状态,不会再有与美国的贸易了。但一旦这样(闭关锁国),欧洲日本也会跟进。”

北京最近一个动作的确引发闭关锁国路已经开启的忧虑——中共在7月31日发布公告,宣布自8月1日起在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在内的47个城市全面停发赴台通行证。

时评人士徐杰在自媒体节目中说,这不仅是北京试图打击台湾经济,而且是中共与西方世界脱钩的开端,在国际社会不断追溯中共成员在海外违法行为的背景下,中南海已经启动双向关门行动,未来中共甚至可能暂停个人因私出境。

另外,近日还有消息说,中共考虑在香港人8月5日大罢工前,对港岛实施戒严。这一说法无法获得证实,但一旦成真,这应该就意味着习近平已决心对世界关闭国门,在国内进行独裁高压统治,来维护政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