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吃西餐要注意哪些餐桌礼仪?...

吃西餐要注意哪些餐桌礼仪?

1030
西餐餐桌礼仪总汇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8日】欧洲人对于餐桌上的礼仪非常讲究,值得各位生活在欧洲的朋友了解一下。吃西餐时,应该何时展开餐巾?餐具究竟该摆在哪里?如果有鼻涕到底能不能用餐巾擤鼻涕?这些小小的细节,都是我们应该了解的餐桌礼仪。

 

女士优先

在西方社会女士优先,这个想必大家早有所闻。男士邀请女士入席时,要为女士拉椅子,这时要把椅子抓住了,留个角度,让女士好走过去,注意别让椅子腿碰到女士的腿。另外,点菜时要让女士先点。

 

餐桌上的东西

一切跟用餐无关的东西都不应该出现在餐桌上,包括:钥匙、手袋、烟盒、墨镜还有手机。在跟别人一起用餐过程中尽量不要频频看手机,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何时才能打开餐巾

在参加比较正式的宴会时,切记落座后要等宴会主人先打开餐巾,作为客人的您再依样照做。

餐巾的使用方法 (图片:Pixabay)

餐巾摆放位置

整个用餐过程中餐巾应该放在大腿上,如果中途您要离座去时,只需默默把餐巾留在您的椅子上,不用再把它重新折好了。

 

开始用餐

如果就餐人数少于或等于八人,那就等所有人都坐好了,女主人开始用餐了,再开动。如果是长餐桌,那么只要有您附近有人入座进食了,您也就可以开动了。

 

餐具的位置和使用

餐具的摆放在盘子的两旁,左边是叉,右边是刀。吃不同的菜有不同的餐具,通常侍应生会按照上菜的顺序把餐具从盘子外侧到内侧排好。在您还没有吃完一道菜的时候,可以把刀叉勺搭在盘子的两边上;如果把刀叉合并一起放到盘子的中间靠下的地方,代表侍者可以把盘子撤掉了。

 

餐巾可以擦什么?

餐巾一般情况下只可以用来擦嘴,如果要跟别人交谈,一定要用餐巾先把嘴沾一沾,然后再跟别人说话。餐巾不能用来擦刀叉、擦汗或擤鼻涕。

 

如果不想喝酒

如果在用餐时您不想喝酒,不要把酒杯倒过来放,也不要很在意地宣布你不喝酒。只要轻轻地把指尖放在酒杯边缘,说一句”今天不喝,谢谢”。

 

边吃边喝饮料

如果您在吃东西的时候,想要啜一口饮料的话,那就先拿餐巾把嘴擦干净了,以免在杯子边缘留下残迹。

喝饮料前用餐巾把嘴擦干净 (图片:Pixabay)

在餐桌上传递的东西

当沙拉碗或者盐瓶传递到您的面前时,要先弄清楚这是要递给谁的,切记把原本要传递给被人的东西半途截下来给自己。这会让您被看作一位很不礼貌的人。餐桌上要传递东西的话,规则一般是逆时针传递。不过,如果坐在您左边的人想要什么东西时,您也可以直接递给他。

 

剩下的食物

吃剩下的食物如何处理?这要看场合,通常和朋友家人一起外出用餐,即使是到很高级的餐馆,也可以要求把吃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不过,如果是在商务宴会上,就不要这么做了。

 

付账

中国人抢着付账的风俗在西方不大适合,如果对方已经明确表明是由他来付账,只需大方的表示谢意。如果过分坚持由您来付账,反而会引起不解或反感。

 

最后建议大家,在各种场合如果不知该如何做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不动声色的观察,然后再行动。总而言之,礼让和不争先永远都是最聪明的做法。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相关阅读:

欧洲生活:西餐礼仪有哪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