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吃它不只可以补肾,还有护肝...

吃它不只可以补肾,还有护肝等等五大好处

430
韭菜(网络图片)

韭菜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甘温,叶性热,根性温,子性辛甘温。入胃、肝、肾经。韭菜只要种1次,便能长期生长,故名「韭菜」。韭菜在《礼记》名丰本,意即其生发力强,剪之复生,一年可采收5、6次,因此又名为起阳草、草钟乳、长生韭菜、扁菜。

韭菜春季正嫩,春补肝,为肝之菜。《素问》有言「心病宜吃韭菜」,心为肝之子,母能令子实。韭菜享有「春菜第一美食」之称,正如《本草纲目》谓:「正月葱,二月韭菜。」

韭菜水饺、韭菜盒子、韭菜肉丝…,提到韭菜,许多人脑袋里都会浮现上述食物。虽然韭菜的味道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但中医师表示,若民众不排斥韭菜的味道,且体质不易燥热者,把握产季适量摄取,更能发挥补肾壮阳、消胀气、护肝等5大好处!

韭菜是中医「五菜」能入五脏 吃对有这5大好处

据华人健康报道:吴建东中医师表示,韭菜又称乾枝菜、长生韭(割了又长、生长迅速),是中医「五菜」葵、藿、薤、葱、韭之一。简单来说,就是中医认为,包括韭菜等上述五菜皆有能入五脏、充养人体脏腑的作用。

韭菜炒鸡蛋(pixabay)

不过,韭菜到底有何神奇好处,能让它自古以来就名列「五菜」之中呢?吴建东中医师解释,韭菜味辛、性温,且除了大家常知的补肾壮阳外。因为韭菜能入人体肝、胃、肾经,因此在适量摄取下,对于一般人有下列好处:

好处1/补肾壮阳:

韭菜因为味辛、性温的关系,加上能入人体肾经,因此适度食用确实有利肾气滋养,能使因肾气不足而影响雄风的男性泌尿生殖问题,获得改善。

好处2/入肝、促血循:

中医认为青入肝,外表翠绿的韭菜,不仅符合中医五色的原因。此外,韭菜中含有独特的植物性芳香挥发油成分,也有帮助促进血液循环的益处。

烤韭菜(网络图片)

好处3/解胀气助消化:

中医认为,导致胃胀气发生的主要原因,多与患者胃病日久、脾胃失健,或湿浊痰瘀内蕴,阻滞气机所致。如果民众又嗜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导致胃中阳气不畅、脾胃运化失常,气机阻滞、胃气不能下降,就容易使打嗝、胃胀气、腹胀问题找上门。因此,针对这体质者,建议可适度食用温阳、行气的韭菜,来中和胃中寒性,舒缓不适。

好处4/改善寒性便祕:

韭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再加上有温热身体、补肾健脾的作用,对于平时容易手脚冰冷、胃寒,属于脾肾阳虚便祕的朋友,在适量食用下有辅助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的助益。

但要注意,由于韭菜性质偏温热,如果是属于常感口乾舌燥、有口臭困扰、火气大的胃肠实热型便祕者,就不建议过量食用。以免越吃越燥热,反让粪便更乾硬、难解。

好处5/改善胸闷气阻:

韭菜有促血循、温中行气、散瘀的作用,对于常感胸部闷痛、气滞的朋友来说,适量食用应有辅助改善的效果。

韭菜(网络图片)

加油炒效果更好 韭菜炒蛋、韭菜肉丝美味好吸收

吴建东中医师表示,想要充分获得韭菜的营养,在料理上建议除了常见的汆烫、清炒外,若能加入适量含有脂肪的食物,例如:鸡蛋、肉类、猪肝等时菜拌炒,做成韭菜炒蛋、韭菜猪肝、韭菜肉丝等料理,让适量油脂带出韭菜中的挥发性植物油成分,能帮助人体更好吸收。

哪些人应忌食韭菜?身体发炎、上火、有异味者注意

最后,吴建东中医师也提醒,虽然韭菜对人体益处良多,但上述好处的前提都在于民众不是属于热性、燥性的上火体质,且没有皮肤炎、皮肤疮疡肿毒、眼睛发炎等病症,再服用为佳,以免越吃越上火,反加剧不适发生。另外,由于韭菜独特的气味对于一般人来说并不好闻,故担心有口臭、体臭的朋友,也不建议多吃。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