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斥社媒任意封号行同共产党 ...

斥社媒任意封号行同共产党 波兰拟立法严惩

756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谴责大科技公司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钳制言论自由的行为,并宣布波兰将出台法律,保护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AP图片)

【2020年1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在推特、脸书和Instagram封杀了川普总统的账号后,波兰政府周五(15日)表示,正研拟反资讯审查法,限制脸书、推特等社群媒体公司删除内容或者封锁帐号的权力,若社媒因不认同用户言论而封杀符合波兰法律的发文帐号,将遭到高额罚款。

据《自由时报》报道,波兰政府周五(15日)表示,正研拟反资讯审查法,限制脸书、推特等社群媒体公司删除内容或者封锁帐号的权力,若社媒因不认同用户言论而封杀符合波兰法律的发文帐号,将遭到高额罚款。

波兰执政党“法律正义党”(PiS)认为,大科技公司审查与他们自己自由派世界观不同的意见,是对公共辩论的掌控达到危险的程度。

国会将依据该法指派5名成员,成立“言论自由委员会”检视这类案件,任期6年。若社群媒体公司删除未违反波兰法律的发文、封锁帐号,就将被罚款最高达5000万波兰币(约1103万欧元)。

司法部长乔布罗(Zbigniew Ziobro)15日在记者会上谈反资讯审查法草案时指出,“我们重视自由”,新法将禁止社交媒体平台,在用户的贴文并未违反波兰法律的情况下,随意删除帖文或封锁用户账户;而如果用户的贴文被删除或账户被封锁 ,他们将有权对此进行投诉。但是如果这些贴文的内容违反了波兰法律,社交媒体也可以就此投诉,并要求封锁该账户。

报道说,实际上波兰在美国国会暴乱事件之前已规划制定这项新法。波兰司法部于去年12月宣布,波兰在制定一个新建议法案,以出台新的监管制度,保护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并保护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正当行为。

但此建议案遭到了一些批评人士和非政府组织的反弹,他们批评政府试图“箝制”言论自由。波兰公营电视台四家频道总监为此抗议辞职。还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也将史无前例地对波兰新法规展开讨论。

外界注意到,在封杀川普账号几天后。据各财经媒体消息,推特的股价11日暴跌12%以上,也就是说,推特公司一日就蒸发掉了50亿美金。截止到15日下午5点,推特股票价格已经从6日的53.26元下降到了45.18元,下跌超过15%。

据报道,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13日谴责大科技公司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钳制言论自由的行为,并宣布波兰将出台法律,保护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

莫拉维茨基说:“人们的讨论是为了交换看法,不应该由于不同意见就封杀别人。…… 我们不一定都赞同我们政治对手的看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禁止人们以并不违法的方式表达观点。” 并指社群媒体删除帐号,形同波兰共产时期的“无法同意言论审查”。

莫拉维茨基回忆道在波共统治的45年间,波兰经历了第一手的政府审查制度,在那段时间中,波共钳制着人民的思想和言论著作,他说:“这就是我们为何如此关注任何试图限制人民自由的行为的原因。”

过去百年来,共产主义给世界文明带来一场浩劫,屠杀了上亿的人口,变异了人们的思想,摧毁了许多古老的文化。共产主义思想还深深渗透到自由国度,包括美国在内,共产主义和各种变种的左派思想,仍在公开传播,甚至变异扭曲著西方民主政治。

波兰是当年东欧剧变中第一个抛弃共产党政权的国家。波兰共产政权1989年倒台后,现政府近年来大力消除共产主义残余影响。继立法拆除共产主义雕像和纪念碑之后,2019年更推动修改刑法,以全面禁止以任何形式传播共产主义。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1条评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