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遲緩通報首宗涉大陸疫苗死亡...

遲緩通報首宗涉大陸疫苗死亡個案 港醫管局被指隱瞞

304
大陸的科興疫苗一直被質疑成效有限。(圖片:立場新聞)

【希望之聲2021年3月3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一名長期病患者日前接種來自中國的科興新冠疫苗二天后死亡,但衛生署相隔2日後才接獲通報,令外界質疑醫管局涉隱瞞個案。不過,醫管局週三(3日)對外界辯稱,是醫護漏看接種記錄導致遲緩通報。

香港一名63歲男子上星期五在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星期日呼吸困難,自行入院求醫,同日死亡。由於死者上月28日離世,相隔兩日醫院才通報衞生署,醫管局被質疑瞞報個案。

醫管局星期三召開記者會強調事件不涉及隱瞞,是醫護漏看接種記錄。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稱,當日病人表示曾接種疫苗,轉到內科病房不久後情況惡化,進行急救。“但同事檢視急症室排板時,可能忽略了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幸好三月二日把病歷再看一次,發現紀錄。”

醫管局強調,會加強提醒前線醫護,懷疑因疫苗引起的副作用需通報總部。

事件發生後,預約接種疫苗的市民明顯減少。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承認,有市民取消接種疫苗:“他來了後有憂慮,提出就有甚麼疾病或有血壓高,有一人有血壓高,早上未服藥,建議他服藥後再來。”

由港府成立的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同日下午開會討論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個案。

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會後表示,初步解剖後認爲,死亡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根據病理學醫生初步解剖資料顯示,這位病人患有嚴重冠心病,我們看到他三條心血管有嚴重閉塞,所以專家委員會一致認爲死因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最有機會導致死亡原因病人的冠心病、以及急性心肌梗塞、肺水腫,導致他呼吸衰竭而死亡。但會待詳細解剖報告再下判斷。”

對於會否煞停疫苗接種,專家委員會判斷打針與老翁死亡無直接關係,所以疫苗計劃會繼續,長者或高危人士仍可接種。

不過,有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成員認爲,爲安全起見應暫緩爲長者接種科興疫苗,待完成調查及發表報告後再作評估。

另外,港人同日起可以網上預約接種復星/BioNTech的“復必泰”疫苗。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成效數據,顯示覆必泰疫苗既安全而且高度有效。他又說已幫家人預約注射覆必泰疫苗,並不是大陸的科興疫苗。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