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斥港警濫捕 蔡英文籲撐香港...

斥港警濫捕 蔡英文籲撐香港:不要讓自由空氣消失

449
蔡英文呼籲全世界民主陣營的夥伴,一起撐香港,爲香港發聲。(圖/美聯社、中央社合成)

【希望之聲2021年1月7日】(本台記者斐珍 綜合報導)港府昨天(6日)依據《港版國安法》大肆搜捕53名泛民主派人士。臺灣總統蔡英文昨晚表示,凜冬的肅殺氣氛,再一次摧折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自由。她呼籲全世界民主陣營的夥伴一起來撐香港、爲香港發聲,“不要讓香港僅存的自由空氣,眼睜睜消失在我們眼前。”

蔡英文總統6日在臉書表示,凜冬的肅殺氣氛,再一次摧折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自由。(圖/ 中央社)

蔡英文6日晚在其臉書上貼文表示,這次港府大規模拘捕,顯示北京當局徹底譭棄了當年“50年不變”的承諾。她也藉此告訴全世界的人們,臺灣身處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清楚感受到中共政府對承諾的寡信以及對香港自由的打壓;但此刻,我們不僅不會退縮,更會爲了普世價值挺身而出。

她呼籲國際社會要持續撐香港,“不要讓香港僅存的自由空氣,眼睜睜消失在我們眼前。”

據法新社報導,此次被抓捕的民主派人士中,包括協調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司庫、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被指控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中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罪”。對此,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今天(7日)強烈譴責林鄭月娥港共政府非法抓捕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

長期觀察香港人權狀況的朱婉琪律師,今天凌晨在其臉書以臺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署名貼文表示,“關尚義律師近20年來,參與多起港臺法輪功學員的人權訴訟案,盡心盡力;更多次出面聲援高智晟律師。我們在此鄭重要求港府立即釋放關律師!”

香港警方1月6日早上大規模拘捕50餘名民主派人士,曾協助籌辦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副召集人鍾錦麟及司庫關尚義(John Clancey)律師(右)等多人亦被捕。(圖/大紀元)

自去年6月31日凌晨《港版國安法》生效以來,關尚義是第一位遭港警拘捕的美國公民。 香港自由新聞證實,關尚義在1997年加入以處理人權案件聞名的何謝韋律師事務所,他本人也是專攻醫療過失和人身傷害案件的專家。他還身兼亞洲人權委員會主席和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理事會的國際事務祕書,並曾擔任過牧師。

港媒公民新聞公佈的視頻顯示,關尚義在被警察帶走的時候對人們說:“我們需要爲香港的民主和人權繼續努力。”

在港警以參與去年“35+民主派初選”爲由,6日大規模拘捕的民主派人士中,除關尚義外,“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副召集人鍾錦麟等多人亦被捕。

對於港警昨日搜捕先前參與民主派初選的民主派人士,臺灣基進對中國共產黨以及香港政府聯手剝奪港人蔘政權的行爲表達嚴厲譴責,並再次提醒臺灣人民,誰支持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誰就是臺版林鄭月娥。

臺灣基進並提出警告,港府對於民主派的濫捕,是對每一位港人生存權的挑戰,這絕非只有民主派的事情,因爲你永遠無法知道自己何時何地何日會成爲下一個違反國安法的人,呼籲港人應該聲援這些遭逮捕的民主派人士,不能讓香港只剩下中共的聲音。

民進黨立委範雲形容這次港警大抓捕是“美麗島式大搜捕”,只是當年美麗島事件開啓臺灣後續民主自由、終結黨禁和戒嚴。她說:香港政府這次的大抓捕有這個可能性嗎?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