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成语故事】水落石出

【成语故事】水落石出

1099
(希望之声合成)

宋朝的大文豪苏轼,自号东坡居士。一生经历挫折无数,却从来不改变豁达的性格。

宋神宗时候,为了扭转积弱的大宋国势,重用王安石变法改革。苏轼上书谈论新法的弊病,得罪了王安石,于是他自行请求离开京城,外放任职,皇帝就派他到杭州担任通判。苏轼到了杭州,正好赶上瘟疫。他就用自己的俸禄在城里建了座病坊,三年之中治疗了近千人。

因为他是大书法家,有些人假装生病,求他开药方,来获取他的字,他也不拒绝。有一次他开了一张药方说:「主要是四味药:一曰无事以当贵;二曰早寝以当富;三曰安步以当车;四曰晚食以当肉。」劝病人放下不正当的欲求。

后来,他又被贬到黄州,一个深秋的夜晚,苏轼和两个友人漫步在长江边的赤壁。这时已经是霜露满地,树叶尽脱了。三人仰起头来看着明月,不禁唱起了歌。索性朋友回去拿鱼,苏轼回家也拿来了自己最后的一罐酒,三人泛舟江上。听着长江静静的流水声,看着岸边千尺绝壁,悬在山峰间的月亮也变小了,长江落潮,江水之下的石头也露了出来。想起不久前刚刚看到「乱石崩云,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的长江,这才过去几日呀,江山怎么就变得如此难以识别?!

苏轼回家后,挥笔写下了〈后赤壁赋〉。在这篇文章中,有这样几句:「于是携酒与鱼,复游于赤壁之下,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矣。」

「水落石出」在苏轼的赋中,本来是指冬的一种风景,后来,人们就用这四个字,做为真相毕露,悉数被人识破的意思。也有人把一件事情的原委弄清楚以后,真相大白,也称做「水落石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