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成语故事】祸起萧墙

【成语故事】祸起萧墙

889
(希望之声合成)

「祸起萧墙」这个成语,出自《论语.季氏》篇。萧墙:是宫室内当门的小墙或屏风。祸起萧墙:比喻内部或家里,发生祸乱。

春秋时代,把持鲁国朝政的权臣季康,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自己的统治势力,想攻占鲁国自己的附属小国颛臾。

孔子极力反对季康攻伐小国颛臾。而孔子的学生冉有和子路,当时都是季康的谋臣,于是他俩来向孔子求教。

孔子说:「你俩既然辅佐季康,就应该尽力劝阻他。」

冉有说:「如今颛臾的势力越来越强大。现在不攻取,以后可能会成为祸患。」

孔子说:「治理一个国家,不必去担忧土地、人口的多少;而应该多去想想怎样使百姓安居乐业。百姓一安宁,国家就会富强,这时施行仁义礼乐的政教来广泛招致远方的百姓,让他们能安居乐业。而你们俩辅佐季康,使得远方的百姓离心而不来归附,人民有异心而不和,国家分裂而不能集中。在自己的国家处于分崩离析的情况下,还想去用武力攻伐颛臾,我恐怕季康的祸事,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

后来,人们就用「祸起萧墙」或「萧墙之祸」,来喻指祸乱出自内部。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