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成央视分台?凤凰卫视高层异...

成央视分台?凤凰卫视高层异动 刘长乐暂在位

22
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总部设在香港的凤凰卫视高层人士异动,内部公告显示,中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获任命为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其工作向行政总裁负责。凤凰卫视的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目前仍为刘长乐。

《财新网》做上述报导,引用的内部通告签发日期是2月24日,内容为“重要人事任命”,由刘长乐签发此通告。

《香港01》网站2月9日曾报导,凤凰卫视主要高层已换人——中共上海市社科院党委书记徐威出任凤凰卫视董事长,中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出任凤凰卫视总经理。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成员全部退出,刘长乐以后会任职董事会名誉主席。

不过,从昨天签发的通告来看,刘长乐仍是凤凰卫视的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

孙玉胜是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级编辑。

据《财新网》报导说,孙玉胜此番调入,将负责凤凰卫视节目企划、节目风格、节目内容、节目制作,协调各频道管理等工作,其工作向行政总裁负责。

按管理惯例,常务总裁是事实掌控企业运作的实权职位。《财新网》上述报导则还引述知情人士称,孙玉胜未来有望出任凤凰卫视行政总裁。

网上流传的孙玉胜2020年9月在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一段公开谈话,他在演讲中夸耀了中国官媒在疫情期间“确实讲好抗疫故事”的收视表现。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与大多数独立媒体人、学者、公民记者或一般老百姓在疫情期间质问真相遭打压、被消失的境遇相比,孙玉胜的演说与中共官方的口径一致,在另一个平行时空里成为党的喉舌。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引述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分析说:“现在把(央视副台长)调过去,基本上就是撕下了过去一切的伪装,宣誓凤凰卫视直接隶属中共管理。”

美国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表示,这次凤凰台的变动也与中共在香港进一步直接控制有关。“中共过去是间接(对香港控制),因为还考量一国两制,保有香港的法制、言论自由的传统,但现在就赤膊上阵了。”

公开资料显示,凤凰卫视于1996年在香港成立,2001年在美国开设分部,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刘长乐是前中共军官、中共政协常委,也曾任职于中共央广。

凤凰卫视成立之初,其股东分别是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视旗下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分别占股45%、45%和10%。中共央视1999年将其持有的凤凰卫视股份出让给了中国银行。

一位匿名评论员早在2005年曾向《大纪元》透露,1998年刘长乐在深圳设宴时告诉宾客,中共国家安全部给了他200万美元筹建电视台。

前上海《世界经济导报》的编辑和记者张伟国曾表示,刘长乐曾是中共上校,因性丑闻退役出国,6个月后返回大陆,开始通过军中关系,得到中共国家安全部门及总参情报部门的关照,做起石油生意。

另据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公布的信息显示,凤凰卫视成立之后的第三年(1999年),成为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的主要宣传机器,其它报导也与中共口径保持一致。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不论营运模式、新闻报导编辑方针或是员工,凤凰卫视都更像一家中国新闻机构。

但凤凰卫视方面,在面对外界质疑时,会说自己是香港私营机构公司。

2020年4月6日,当天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又又在川普的记者会上,提及华为和阿里巴巴等中企向美国输送医疗物资,以及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呼吁中美合作抗疫。

川普当即表示:“听着像声明而不是问题。”并询问王又又“你在和中国合作吗?你在为谁工作?中国?”

王又又回答,自己在凤凰卫视工作。川普问她:“谁拥有它(凤凰卫视)?中国?是国家拥有吗?”王又又说:“不,不是的,是私人公司。”

当天,美国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发推文说:“凤凰卫视在美国发动信息战已经有几年了,……它们对外称是私人的(媒体),但实际上是(中共)国有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