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撑香港】献给反抗暴政的香...

【撑香港】献给反抗暴政的香港人——《双城记》

795

香港知名作词人林夕与台湾「灭火器」乐团合作的新歌《双城记》(City of Sadness,悲伤之城)11月15日上线。MV采用香港抗争的影片和照片,展示了港人从6月份以来在「反送中」、「反极权」运动中的坚强不屈,震撼人心。歌曲以林夕独到的歌词和「灭火器」充满热血的曲风所凝聚的力量,向香港表达最坚定的支持。

「灭火器」的主唱及作曲人杨大正透露,这首歌是在今年3月写下,曲末引用了台湾电影《悲情城市》的经典配乐,原本想以1949年的台湾为背景,但恰好在6月份遇见林夕,「灭火器」遂有机会与这位香港传奇词人合作。

歌曲道尽台湾过去的悲戚以及香港正面临的恐怖。「灭火器」官方在facebook贴文表示,没想到的是,香港当下的遭遇,与70年前受白色恐怖、党国体制压迫的台湾越来越像。林夕在歌词中用熟练的韵脚,同时写出香港和台湾无惧对抗强权的悲情和壮烈,并用了许多台港抗争中所出现的意象,包括「烟雾」、「遍地开花」、「流水」、「白色恐怖」等。

《双城记City of Sadness》

编曲:郑宇辰ORio Cheng、Mike Green、灭火器Fire EX.

作词:林夕

作曲:杨大正Sam Yang

无辜的人昨天已犯了明天的罪
​有心的人原罪是没本事谄媚
​无脸的人受不起被喂饱的恩惠
​有梦的人再也没有自由闭嘴

​漂白了城市的泪烟雾不必再催
​蝼蚁只有汗水历史总在轮回
哪里没纪念碑哪种悲情更悲

​他们用弹药回答不中听的喧哗
​寒蝉只能在沈默中爆发
冷血是冷血者的大麻
​热血让热血者走到遍地开花

​他们用黑手打压赤裸裸施行家法
​我们用流水变成盔甲
无耻逼迫出无畏的人
在权威之下无权说害怕(我们无权害怕)

少年人渺小因而伟大
​就看谁更快崩塌
​白色恐怖最怕光明正大
​老大何时才长大

 

视频来源:Youtube/台灣大紀元時報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