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成吉思汗】征西夏留灭金遗...

【成吉思汗】征西夏留灭金遗策 回归长生天

689
有人说成吉思汗被埋葬在他心中的圣山不儿罕合勒敦山(今肯特山)山阳的一处风景秀丽的山谷——起辇谷中。图为肯特山脉中的狼居胥山。(图片来源:大纪元制图)

【2021年1月5日】当成吉思汗带着一车车战利品和众多被俘之人返回蒙古草原时,蒙古草原沸腾了,人们通宵达旦载歌载舞,饮酒庆祝。

然而,成吉思汗却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去休息,他的雄心促使他走向下一场征战。他西征回来后选择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背叛自己的西夏。

灭夏之战

早在成吉思汗发动针对金国的征讨之际,西夏与大蒙古国的和平条约下,却无法掩盖西夏国君的昏聩、官场的腐败,西夏王朝的气数即将走到尽头。1211年,齐王李遵顼发动政变夺得政权,是为西夏神宗,他虽然想力挽狂澜,也曾想与金国再度联盟抗蒙,但却遭到金国的拒绝,而他也没有魄力单独与成吉思汗开战,只得继续延续“附蒙伐金”政策,这使得其内部愈加不稳定。

1217年,成吉思汗派遣使者,要求西夏国君派兵随同西征,夏神宗还未表态,其手下的大臣阿沙敢不先说道:“兵力不足,做什么大汗!”然后把使者打发回去了。成吉思汗听了这种狂妄、讥讽之语,很是生气,遂亲率大军第四次发兵攻打西夏,围攻中兴府。西夏君臣竭力守卫,但二十几日蒙古大军都未离去,于是夏神宗出城逃至灵州(西北著名古城,在今宁夏境内),令太子李德旺留守。李德旺唯有遣使求和,加之成吉思汗此时打算西征中亚和欧洲,遂放过西夏,打算回来再征讨西夏。

因成吉思汗无暇顾及西夏,西夏政权继续苟延残喘。1223年,不想成为亡国之君的夏神宗将皇位传给了李德旺,是为夏献宗,他决定再次使用“联金抗蒙”的政策,再度和金国结盟,并趁蒙古大军西征之时,联合蒙古周边各部落进攻蒙古人。

成吉思汗获知消息后,即命经略中原汉地的大将孛鲁自东西下攻击西夏,并拿下西夏的银州(今陕西境内),捕获西夏大将塔海,杀西夏军数万,得牲畜数十万。

1225年,成吉思汗西征返回漠北,决意彻底征服西夏。征讨之前,成吉思汗派使者去见夏献宗,责问昔日讥讽之事,夏献宗知大难临头已无可逃避,遂放话宁可与蒙古一战。

于是,在1226年二月,成吉思汗发动了大规模的灭夏之战,时间长达一年半。当时成吉思汗虽因马受惊而坠马,导致肌肉受伤,还突发高烧,但他也没有放弃。

蒙古军兵分两路,一路十万主力军由成吉思汗亲自率领,首先攻破斡罗孩城以西的黑水城,其后击败位于贺兰山的西夏大将阿沙敢不,夏季到达浑垂山。另一路蒙古军由大将阿答赤率领,先后拿下甘州(今甘肃张掖)、沙州和肃州(今甘肃酒泉)。

秋季,蒙古大军又攻下西凉府(今甘肃武威),过黄河九渡,取应理(今中卫市沙坡头区)等县。冬季十一月,攻打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此后,蒙古大军又顺利地攻占积石州、西宁等地,直逼西夏都城中兴府。

看着蒙古军势如破竹节节逼近,夏献宗过度忧虑而死,时年四十六岁,帝位由其侄子南平王李𪾢(xiàn)承继,是为夏末帝,即西夏最后一位皇帝。

1227年春,成吉思汗见夏亡已成定局,遂留兵攻夏王城,自己挥师进入金国境内,连破临洮(今属甘肃)、西宁、龙德、德顺等州。在攻打凤翔未克时,成吉思汗不无遗憾地对诸将说:“要是木华黎在世,我就用不着来此督战了!”

夏季,成吉思汗返回六盘山行宫避暑,同时派人前往中兴府招降。此时中兴府已经被蒙古军队围困半年,城中粮尽援绝,还发生了强震和瘟疫,军民多患病,困苦不堪。走投无路的夏末帝只得决定献城投降,但请求宽限一个月,以迁出中兴府百姓。成吉思汗同意了。

也是在这一期间,金国再次派遣完颜合周、奥屯阿虎来请和,遭到拒绝。此时金国哀宗即位后,在内政和外交上都做了一系列改革,并任用忠勇之士防范蒙古人的进攻,因此,造成了一年来蒙古军在大昌原、倒回谷、潼关、蓝关、凤翔、旧卫州等地数次战败失利。

一个月后,夏末帝带着大臣等以及金银器皿、马驼等礼物前往六盘山投降。此时,成吉思汗已经在行宫驾崩,其第四子拖雷暂时代行蒙古大中军统帅。夏末帝随后被杀。至此,西夏正式宣告灭亡,而历时二十二年的蒙灭西夏之战亦宣告结束。

西夏灭亡后,出身党项族的蒙古将领察罕入城安抚城内军民,西夏遗民得以保全。而西夏灭亡的重要意义在于,使得蒙古国西部和北部再无牵制蒙古后方的力量,蒙古可以一心一意南下,攻取金和宋。

出土于黑水城的西夏武士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西夏灭亡后对蒙元帝国的影响

西夏虽然灭亡了,但西夏对蒙古帝国以及后来的元朝都有着积极的影响。首先,西夏推崇儒学,尊孔子,培养了众多信奉儒家的人才,他们在蒙元王朝出仕,推动了儒学在这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帝国中的发展,对蒙古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如西夏国相高良惠的孙子高智耀,曾向蒙元统治者建议请优待儒士、保护儒士。他还向忽必烈建议设立御史台并被欣然采纳。

其次,西夏的音乐也对蒙古人产生了影响。西夏音乐最初深受汉族音乐的影响,其后吸收了汉、吐蕃、回鹘多民族音乐之长,形成自己的特色。而蒙古人在“太祖初年,以河西高智耀言,征用西夏旧乐”,“仪凤司掌汉人、回回、河西三色细乐。”

其三,西夏人崇佛,有很多高僧来西夏传法,正是通过西夏人,蒙古人接受了吐蕃的藏传佛教,蒙古人能够认可西藏文化少不了西夏人的推动调和影响。

西夏对高僧的封号不但有帝师,还有上师、大师、国师、德师、仁师、忠师、禅师、大法师等,蒙古人继承了帝师封号的传统。

以西夏文刻印的《金光明最胜王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魂归长生天 临终留灭金策略

1227年秋七月已丑日(8月25日),成吉思汗因病在秦州清水县萨里川哈老徒的行宫驾崩,享年六十六岁。元世祖至元二年(1265年),上庙号太祖,三年,追谥圣武皇帝。

临终前,成吉思汗对左右说道:“金精兵在潼关,南据连山,北限大河,难以遽破。若假道于宋,宋、金世仇,必能许我,则下兵唐、邓,直捣大梁。金急,必征兵潼关。然以数万之众,千里赴援,人马疲弊,虽至弗能战,破之必矣。”即借道南宋,绕过潼关以灭金。

成吉思汗驾崩的消息在夏主投降后才被发布,他的灵柩则由一辆简朴的大车载往蒙古草原。有人说他被埋葬在他心中的圣山不儿罕合勒敦山(今肯特山)山阳的一处风景秀丽的山谷——起辇谷中,但迄今为止,没有人能找到他的陵墓。据说,有一千名士兵曾在他的墓地上骑马踩踏,抹去了一切痕迹。尽管不知道他埋葬在哪里,但正如丘处机所说的那样,成吉思汗一定是在完成使命后,返回了长生天。

继承人问题

早在成吉思汗打算出征花剌子模前,他的一个叫也遂的妃子提到了继承人的问题,她进奏说:“有生之物皆无常,一旦您大树般的身体突然倾倒,您那织麻般团结起来的百姓,交给谁掌管?您所生的杰出四子中,您托付给谁?”成吉思汗深以为然,就召开了忽里勒台大会,先问他四个儿子的看法。

长子术赤和次子察合台共同推举老三窝阔台继承汗位。成吉思汗又问窝阔台的意见,窝阔台愿意尽自己的能力去做。成吉思汗转头问四子拖雷。拖雷说:“我愿在父汗指定继位的兄长身边,把他忘记的事告诉他,在他睡着时叫醒他。作应声的伴从者,做策马的长鞭。应声不落后,前进不落伍。我愿为他长途远征,愿为他短兵搏战。”

成吉思汗在做了周详的考虑之后,定下了继承人——性格较为持重、理政才能突出且为人温和的窝阔台将成为继任大汗。

元睿宗拖雷和显懿庄圣皇后唆鲁禾帖尼(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后成吉思汗时代

成吉思汗驾崩时,窝阔台正在征途中,暂时由拖雷监国。1229年八月,在忽里勒台大会上,窝阔台被推举为蒙古大汗,正式即位。他秉承父亲的遗命,联宋攻金,继续开疆扩土,彻底消灭了金国,完全征服了华北和中亚地区。在内政方面,他重用耶律楚材管理华北和中原地区,提拔汉人为官,整顿内治,巩固了大蒙古国的统治基础,为后来拖雷的儿子忽必烈称帝、灭南宋打下了基础。

此外,在第一次西征后,蒙古人又在1235年到1242年间进行了第二次西征,由速不台、拔都、贵由、蒙哥及不里等人领军。此次西征,征服了基辅罗斯、阿兰王国和保加利亚,蒙古人甚至打到了波兰和匈牙利境内,并大胜波兰王国与日耳曼联军和匈牙利军。

在1252年至1260年进行了第三次西征,蒙古军征服了西亚至黎凡特地区各国,包括木剌夷国、巴格达阿拔斯王朝和叙利亚阿尤布王朝,随后建立了伊儿汗国。

蒙古人三次西征,横跨欧亚大陆,甚至打到了今天的俄罗斯、波兰、匈牙利一带,令欧洲为之震动。西征的最大贡献是,东起太平洋,西到波罗地海,南临波斯湾,蒙古大汗的金牌可直达各地,以往阻塞不通的道路得以开辟,欧亚大陆的交往在元朝时进一步加强,可以说盛极一时。这种交往一方面体现在波斯、阿拉伯天文历法、数学、医学等书籍大量传入中国;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中国的火药和各种工艺技术、丝绸等商品大量进入欧洲。

这种交往使东西方在科技等方面相互借鉴,进一步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也正是得益于这种交往,才有了最早系统地向欧洲介绍中国的一部书:《马可‧波罗游记》。书中不仅介绍了元朝大都以及其它城市的风土人情,还向欧洲人介绍了元朝丰富的物产、发达的工商业和交通、宗教、科技及各种完善的制度,对欧洲的发展给予诸多的启示。

 

列格尼卡之战,爆发于1241年4月9日,蒙古西征的一部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成吉思汗:他们将会讲述我的故事

雄才大略的成吉思汗的功绩,世人看到的或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历史在这个时期造就了成吉思汗,就是让他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加强欧亚之间的交往。而成吉思汗对自己有着怎样的评价呢?

曾在位于呼罗珊的古尔王朝做官的术兹札尼的《纳昔尔史话》中曾记载了一位服务于成吉思汗的穆斯林阿訇与其的对话。在某日的一次谈话中,成吉思汗大致说道:“在我死后,一个强有力的名字将在这个世界上继续流传。”

的确,几百年来,很多人、很多君主和很多国家都在讲述着成吉思汗的故事,他的威名不仅响彻中原大地,而且在欧亚大陆亦闻名遐迩。(本系列完结)

参考资料:
《蒙古秘史》
《元史》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
《中国历代战争史》(元朝) 台湾出版
《金史》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点击阅读:【成吉思汗】降生草原 绝境中成长
                  【成吉思汗】姻缘定 英雄聚 铁木真崛起
                  【成吉思汗】宽仁服众 推改革 招揽人才
                  【成吉思汗】征服草原之战 所向披靡
                  【成吉思汗】战王汗与札木合 称雄草原
                  【成吉思汗】建大蒙古国 封功臣 扩怯薛军
                  【成吉思汗】颁布大扎撒 长生天信仰入法典
                  【成吉思汗】三征西夏得助力 剑指大金国
                  【成吉思汗】攻金初战告捷 喜获汉人猛将
                  【成吉思汗】占领中都 夺取金国半壁河山
                  【成吉思汗】蒙古商队遇害 西征花剌子模
                  【成吉思汗】花剌子模灭国 丘处机道破天机
                  【成吉思汗】征高加索与南俄 建四大汗国
                  【成吉思汗】耶律楚材展抱负 木华黎征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