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撑不住了?北京風向大变 官...

撑不住了?北京風向大变 官媒逆转對美齊示好

1378

【2019年09月14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本已陷入僵局的美中貿易談判近日似又出現回暖跡象。外界對談判風向的連番逆轉可謂大跌眼鏡。但也有觀點認為,中共釋出的所謂「善意」,是為了先穩住美方,不讓9月可能談崩的中美貿易談判影響「十一大慶」的「氛圍」,並預計美中新一輪談判取得實質進展的可能性仍然很低。

中共國務院9月11日突然發佈公告,宣布將在一年內暫停對蝦苗、醫用直線加速器、飼料用乳清、部分抗癌藥和化學品等16種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其中12種此前已經加徵的關稅還可退還。隨後還放出風來說,正在詢問購買美國大豆和豬肉等農產品的價格。與此同時,美方也宣布將延後兩週對部分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雙方還將第13輪高級別貿易磋商延後至10月初進行。

緊接著,中共各大官媒頻頻發文向美國示好。《央視》首當其衝,一改之前對美的鋒利言辭,在9月13日晚播出的「國際銳評」節目中,大唱「中美之間良性互動」的讚歌,並極力彰顯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致力於達成「互利雙贏的經貿協定」等。

中共官媒旗下的微信公號「陶然筆記」也不甘其後,發文呼籲雙方「更加務實」、「求同存異」,讓貿易談判「破冰」。

黨媒的大外宣《環球時報》也一反其極端民族主義的「鷹派」立場,釋出溢美之詞,為美中「開展善意互動」吹暖風,呼籲雙方把善意互動延續下去。

中共官媒突然開打「溫情」牌,令各方猜測不斷。有外媒認為,中共官媒近來的文風突變,顯示北京的「風向」有變。

巴克萊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分析,預計中方下一步還可能通過承諾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來換取美國減輕關稅措施。

也有分析指,中方又免稅;又買大豆、豬肉;又唱讚歌的,亦說明北京高層的決策可能變了,而這一切與中國國內經濟形勢嚴峻及「十一大慶」有關。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中共公佈豁免清單後,在其推特上轉載了美媒CNBC一名主持人的貼文。文中指出,貿易戰已經讓中國經濟受到嚴重打擊。當前中國國內的經濟正在大幅下滑,民生危急。不少企業已經遷往或打算遷往其它國家,中共現在發現貿易戰的成本比他們原來想像的更為「昂貴」,而這正是中共暫停部分美國商品關稅的主要原因。

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北京當局將舉行「大閱兵」等衆多慶祝活動。此外一再延遲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也將於10月份舉行。加上如今愈演愈烈的香港反送中抗議運動,也沒因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宣佈撤例而有所緩和。國際上對港警的暴力鎮壓也紛紛表示不滿。美國國會目前正在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擬制裁那些破壞香港人權與民主的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