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超实用的3个秘诀,让你不再...

超实用的3个秘诀,让你不再害怕当众讲话

286
让你不再害怕当众讲话 (图片:Pxhere )

杰瑞.森菲尔德曾打趣道:“根据大多数研究,人类第一害怕的是当众讲话,第二害怕得才是死亡。”怎样,有没有感觉好点?当众讲话的恐惧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你我都不是唯一的那一个。

两年前,让我在公开场合说话的恐惧比上手术台的恐惧都要严重。

胃痛如刀绞,严重的一次我几乎快直不起腰;口干,甚至某次张开的嘴唇因为干燥无法闭合;开口前心跳加剧,要跳出身体的感受;舌头打结,平舌音和翘舌音不分,甚至有时候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只能“额,恩”无法连贯……

在此期间,台下听众有人不耐烦或是眉头皱起打结,只能加重我的恐惧。

害怕开口,接着的确因为紧张开口说的不好,台下反应不是我期待的,然后说的更差了,下台后除了自责便是更加认定我公开场合说话的本事真是太差劲了。每次我都在重复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

上台前,越是想抗拒内心的紧张恐惧,内心的紧张恐惧反而越强烈。这种感受如同晚上失眠数绵羊,结果越数越清醒。

在讲台上,人有种恐惧心理 (图片:Pixabay)

为什么会恐惧?

表面上看是我们怕讲话时间控制不好,怕该说的没说,怕临时提问的问题没有充分准备回答不上来,怕……总之,就是怕表现不好,说白了,怕得不到所有人的认可和欢迎。

总想自己的发言能引人入胜,所有人都能聚精会神,被我们的口若悬河深深吸引。最好,每次讲完,都能迎来掌声一片和“讲的真好真不错”的理想反馈。

或者便是如我在《不要再让“不值得”绑架你的人生》提到的经历一样,某次讲话没讲好,于是得到老师负面的评价,接着我发扬了“拿来主义”,深深植入到每个记忆细胞中,我是讲不好话的,我是不行的,产生深深的自卑感。这也是希望得到认可却没有得到后的一种反应——“自我攻击”。

更有甚者,如若在讲话之后,收到不好的评价,会产生“完蛋了”的灾难想法,觉得大难临头。

这样的认知和非理性信念会让人畏首畏尾,质疑自己的能力,成天生活在未知的恐惧中,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些都源于过去的经历形成的不现实非理性模式。

或许,你也可以对照一下自己,是否在之前的经历中,因为他人的负面评价导致你不愿在公开场合讲话。

怎么办,有没有办法克服恐惧?

一、刻意强化训练

在看到李尚龙的个人经历之前,我以为新东方的老师天生就是幽默风趣,口若悬河,学习天才。词汇量大也就罢了,关键段子还那么多。

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每次讲课前,都会精心准备,每次课都会预先对着墙讲10遍,用录音笔录下来反复听,每个知识点都要查阅大量信息,甚至课上的每个段子都要写下逐字稿,连停几秒都要提前演练。

两小时的课,他需要准备二十个小时。而比他更受欢迎的前辈为了这两小时,要花四十个小时去准备。这得耐得住多大的寂寞才能做到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看到别人的游刃有余,却不知背后需要花多少精力去准备。强化训练还有个好处,就是能精简你的语言,甚至能够想出听众可能会提到到的问题。

一步步安静的积累和坚持,才能铸就台上的耀眼和光芒。所以,抓住每次公开讲话的机会,但凡有点时间,都可以用来练习,练习,

二、让焦虑和恐惧来得更猛烈些吧

即便经过大量的准备,真正上台讲话前,还是会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如若我们将恐惧当作死敌一样对待,结果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会越来越害怕。根据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原理,你越压制它,它越会张狂。

每次讲着话,但大脑不停和我打电话:你胃痛了,你的心跳让我受不了了。有个绝好的办法,讲话前深呼吸,承认紧张,是的,我很紧张,我的胃都疼了,听自己的心跳,我常会开玩笑,遇到帅哥了你也会跳的这么厉害吗?

接纳身体的反应,每个人都会有恐惧的生理反应,无法彻底摆脱,但我们可以减轻,接纳它的存在。有反应,说明我们还活着,并且有觉知的活着,这是件好事儿。

克里斯托弗教授提到:唯一和恐惧相处的有效办法是,让焦虑和恐惧随便来吧!既然无法阻止自己的舌头打结,那么就这么颤抖地讲下去吧。

试试看,在每次紧张的时候,接纳自己的焦虑,既然他如影随形,不如邀请它一起参与到你的讲话中。

三、回至初心,强化讲话的美好体验

人之所以为人,区别于动物的一个原因是人类会反思。我们的大脑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很有趣的是,大脑会对大脑产生的想法进行质疑和验证,即人会质疑自己的想法。

我之前认定,我这辈子也不会上台发言了,太痛苦了,真是拿生命在说话。可果真如此吗?当碰到内心深处特别想分享的事情时,我又巴不得赶紧公开。

比如一次在医院的分享,肯定很紧张啊,比我上大小手术台要害怕多了。

可是,我很清楚我必须上去分享,希望更多的人不要被自己的负面情绪和悲观想法吓到,希望更多的人能建立和医生之间的信任。这是我的初心。

所以,即便害怕,依然前进。偌大的一个大厅,旁边还有挂号询问等等嘈杂的声音。我问自己我来分享的目的是什么?

如此一来,根本没空去想我要如何赢得大家的肯定。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将我认为有价值的信息传递出去。初心,是让自己停下来的一只锚。

每次发言之后,大概都会深呼一口气“终于结束了”,身体一下放松开来。生活又美妙了,记住每次讲完身体的美好体验,建立大脑新的神经通路。

这份感受是愉悦的。如果能得到他人的正面评价,也记住它,你的分享是有价值的。一次次,公开讲话就成为能让你尝到甜头的一件事,而不是痛不欲生去讲话。

之前提到有人害怕讲不好,产生“完蛋了”的灾难想法,其实真的会发生吗?

你所担心的99%的事情,都是不可能发生的。

会因为一次讲话就勒令你离职,下岗,继而无法找到工作流落街头吗?如果这样,估计先走的是你老板。因为他们有更多讲话从而犯错的机会。

你害怕的事物终将成就你的人生,愿你成为公开场合的闪亮之星!

 

来源:知乎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