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常玮平律师被捕 住所连夜被...

常玮平律师被捕 住所连夜被搜 会见时一句话令父崩溃

350
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推特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因参与厦门聚会在去年年底中共“1226大抓捕”中被逮捕、被秘密关押的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在10月22日再度与外界失联。其后中共陕西省宝鸡市国保通知其家人,常玮平以指定监所居住的方式被拘留。日前,常玮平的父亲常拴明在社交媒体曝光儿子的遭遇及现状。

常拴明在群组中讲述,12月1日晚8点10分,中共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两个警察搜查了常玮平的居所,借口是常玮平说自己的手机在炕筒里,结果自然是什么也没找到,而且,“一如既往地,没有搜查证”。

在这之前,常拴明曾于11月25日在高新分局马营派出所与儿子会面,前后只有不到10分钟,有2个武警、4个警察在房间内监视,房外还有7、8个便衣。

常拴明说,儿子瘦了很多,双眼通红,面色疲惫,说话语速很慢,不像平时的他。常玮平要父亲转告其妻不要发声,好好上班,转告其岳父母保重身体,不要为他的事奔波了。

常拴明表示,“他怎么这么清楚外面的事?他讲这些话好像在背诵一样,这不是他真实意思的表达。”

会见结束时,警方让常拴明先走:“当我走出那个房间的时候,身后突然传来他吼破喉咙地喊着让我和他妈好好活着的声音,但我已经看不到他了。这是在交待后事吗?凄厉又惶恐的声音让我瞬间崩溃了。”

多名中国异议人士与人权律师去年因参与一场在厦门举办的非正式集会,陆续被中共逮捕,后来以取保候审的方式继续遭警方控制。常玮平是其中之一。他在今年1月被中共陕西省宝鸡市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关押了10天,后取保候审。

10月16日,常玮平在Youtube的一个视频中透露自己在秘密关押10天内遭受的酷刑,以及他取保候审至今10个多月仍无法与家属或律师会面。其中,他讲到:“我被锁在宝钛宾馆招待所的房间的老虎凳上,每天24小时,10天的时间,这是一种极端的酷刑。对我造成的伤害是,我右手的食指和无名指到现在依然是麻木的、没有知觉或者知觉不正常。”

视频上传不久后,常玮平便于10月22日再次失联。

几天后,中国人权律师团发声明透露,常玮平的妻子22日接到中共宝鸡市国保的电话,说常玮平因违反法律,被以指定监所居住的方式拘留,当天晚上宝鸡国保还对常在宝鸡凤翔县和深圳的家分别进行了搜查,但未出示任何搜查手续。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