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曾赞民主是个好东西 胡锦涛...

曾赞民主是个好东西 胡锦涛智囊俞可平卸职

297
被视为中共体制内自由派、有胡锦涛智囊之称的俞可平(大纪元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被视为中共体制内自由派、有胡锦涛智囊之称的俞可平,近日卸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其早年的政治开明言论再次引起关注。

据《澎湃新闻》12月8日报导,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网站“学院领导”栏目信息,此前担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的燕继荣教授已出任院长一职,俞可平卸任。

公开资料显示,燕继荣原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等。

前任院长俞可平教授,1959年7月生,浙江诸暨人,曾担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15年担任新组建的北京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并同时担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素有胡锦涛“智囊”之称的俞可平,被视为中共体制内的自由派学者。他在胡主政期间曾频频发表民主政治等敏感言论,特别是2006年发表《民主是个好东西》,引起轰动。

2016年俞可平的书作《偏爱学问》在中国出版。书中收录俞可平此前发表的关于民主政治的系列文章,当中也包括“民主是个好东西”。

俞可平在书中表示,一种良好的政治制度,可以使政府享有足够的权威,同时公民也享有充分的自由;要充分吸取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包括民主政治方面的优秀成果,等。

2013年7月13日,《新京报》还刊发题为《俞可平:如何实现有序的民主》的文章。文章称,“中国梦”其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就是“高度的民主和法治”,“民主已经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而是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

转任北京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后,俞可平又在多种场合公开发表民主政治敏感言论,相关演讲全文接连在相对开明的《财新网》发表。

如,2015年12月7日,俞可平在北大的演讲在财新网以《我们违背了哪些政治学公理》为题刊登,文章结合中共官场乱象,阐述中共政治体制违背了六条政治学公理;俞可平还表示,“如果违背了这些公理,无论是谁都会受到惩罚”。

2016年1月5日、6日,俞可平接连在《财新网》发表文章,呼吁客观看待当代资本主义,公开谈论四大政治理想:善政、法治、民主、安全;并称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的不公。

同年2月19日,俞可平在财新网刊文称,中国官本主义的典型特征是专制主义,唯有民主法治才能破解官本主义。

5月4日,俞可平在北大所做的演讲被财新网以《政治学的功用和青年政治学者的责任》为题发表。俞可平公开谈论民主政治与政治制度设计。

5月24日,财新网发表俞可平的专栏文章《现代政治权威的合法性来源》。文章强调,民主而非专制,法治而非人治,善治而非善政,成为现代政治权威的主要合法性来源。

6月13日,俞可平在财新网发文说,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更有现实政治的意义。文章重点阐述,即使像俄罗斯这样具有深厚专制政治传统的大国,走向民主政治也是不可逆转的客观历史进程。

6月26日,俞可平在深圳公开演讲,承认中国已出现局部治理危机,总结中共政治治理面临六大突出问题;并含蓄批判中共网络封锁制度,称“以堵为主的网络制度不长久”。

有评论指,俞可平应该是代表了党内开明派,当时是在暗示中国当政者要想获得执政的合法性和权威性,未来必将走向民主取代专制,法治取代人治,善治取代善政之路,中国必须发生一个相当大的改变。

不过,现在外界所见,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熟读马列毛的“三代国师”王沪宁入常,习近平当局全面左转,这让那些对中共治下作政治改良的知识分子梦碎。

因批评习近平及中共体制而被开除党籍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近日首次撰写长文,批评习近平上台后强化中共对意识形态的控制,消除仅存的政治言论和公民社会空间。

她表示,中共是一个政治僵尸,必须被抛弃。并再三强调,她并不孤单,中共党内其实有很多人和她持相同观点。她还说,中共体制内有六、七成人士都与她持相同观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