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曾在云南政法系任职17年 ...

曾在云南政法系任职17年 最高检巡视组原主任肖卓被查

414
肖卓落马
肖卓落马(图片来源:微博)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10月18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发布周末打虎消息,称中共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原局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肖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翻查网络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共最高检落马的官员并不多。而肖卓曾在云南政法系统工作近20年的经历更加引发关注。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2岁的肖卓是湖南隆回人,1990年参加工作,历任湖南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副处级秘书,湖南省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

1999年6月,肖卓调任云南省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进入政法系统,此后在云南政法系统任职17年。先后担任云南省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云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等职。

2011年,43岁的肖卓担任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明确为正厅级。2016年5月,肖卓从检察系统调至法院系统,任云南省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3个月后,赴京任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

到最高检后,肖卓先后任政治部副主任、监察局局长、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职。

肖卓的公开资料中,在云南政法系统任职17年的经历引发关注。就在今年7月,中共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在京举行。会议称,中共“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已成立,主任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从2021年起自下而上一级一级逐级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要完成整顿任务。

陈一新称,这波教育整顿是中共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他还称,要清除害群之马、“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等。也是官方释出对政法系统大清洗的信号。

除此之外,今年8月,云南保山政法系统遭遇“地震”,7天5人密集落马。保山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赵燕忠,保山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孙光华,保山中院副院长李术尤,保山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高云,保山市检察院第十检查部副主任张保才先后被查。2020年以来,云南纪委已公开对保山市政法系统共8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据云南当地知情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这8名政法系统的官员密集被查,可能共同牵涉了某些案件。

公开资料显示,肖卓在2004年至2007年一直担任保山市政法委书记,而上述落马的政法系统官员部分曾是他原来的下属,但目前尚不清楚肖卓落马是否与上述事件相关,中共官方也没有释出更多细节。

今年以来,中共内部反习势力蠢蠢欲动,习近平也对政法系统展开一轮大清洗,多名政法系统官员出事。

4月19日,手握实权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官方通报将孙力军视为与周永康、孟宏伟同级的“大老虎”。

孙力军被指从系统上属于上海帮,是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兼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秘书。在孙力军落马后,孟建柱被抓的消息频传。

孙力军出事后,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接连失去包括中共司法部长在内的三个职务;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副部长级的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分别在6月16日、28日去职。7月5日,中共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聂福如去向不明。

6月14日,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被调查。邓恢林是继朱明国、王立军、何挺之后,重庆市公安局第四任被查的局长。朱明国、王立军、何挺都是江派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人马。

邓恢林被指是孟建柱的人马。孟建柱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邓恢林曾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邓恢林被视为孟建柱的“大管家”。

孙力军、傅政华、邓恢林相继落马、解职,而3人都与孟建柱私交深厚,难免引发诸多联想。当时网上还热传署名习近平弟弟习远平的一封公开信,信中直指政法系有人落马是大清算的开始,“好戏在后头!”。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