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真正聪明人都是下笨功夫:曾...

真正聪明人都是下笨功夫:曾国藩一生的成功,正是得益于“笨拙”精神!

441
一代名臣曾国藩是清朝中晚期的中流砥柱
一代名臣曾国藩是清朝中晚期的中流砥柱(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歐洲希望之聲訊】一代名臣曾国藩是清朝中晚期的中流砥柱,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号“文正”,位极人臣,但他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天纵之才”,甚至还有些“驽钝”。在其老家湖南湘乡至今还流传着一个这样的笑话:

小时候曾国藩在家念书,一篇短短的文章,小曾翻来覆去的朗诵,可就是背不下来,当夜,正好有个小偷蹲在他家屋梁上,这小偷原本是要趁他读完书上床睡觉,好偷点东西,可左等右等,小曾就是背不下来。

这位小偷忍无可忍,跳下来大骂:“这种笨脑壳,还读什么书!”骂完还不解气,乃将小曾所读的文章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背诵一遍,扬长而去!

确实,曾国藩一族,好像就没什么聪明基因。他的父亲曾麟书,一生考了十七次秀才,一直到四十三岁,才勉强过关,这样的应考能力,在当时并不多见。而曾国藩考秀才,也考了9年,21岁才中了秀才。跟过目不忘,13岁中秀才,15岁即中举人的神童张之洞简直没法比。

因為下笨功夫,所以他后面的路越来越顺,中秀才后的第二年他就中了举人,4年后,他又高中进士。在京工作期间,曾国藩从翰林院庶吉士升迁到二品兵部左侍郎,十年七迁,连跃十级,将当初那些比他早进学的青年才俊们甩下远远好几条街。

曾国藩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快速进步,是与他所下的“笨工夫”分不开的。曾国藩在家读书时,父亲要求他,不读懂上一句,不读下一句;不读完这本书,不摸下一本书;不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绝不睡觉。

曾国藩不懂什么“技巧”、什么“捷径”,就是靠着这种笨办法,一条道走到黑,不撞南墙不回头。这种笨拙的学习方式在他身上培养起超乎常人的勤奋、吃苦、踏实精神。

“拙”看起来慢,其实却是最快,因为这是扎扎实实的成功,不留遗弊。所以,他才能轻易那些早早进了学的同学(那些好学生,后来却连举人都没出来一个)他总结自身经验时多次说,自己得益于基础打得好,所以“读书立志,须以困勉之功”。

为了约束自己的言行,曾国藩早年还专门为自己制定了“修身十三条”:主敬、静坐、早起、读书不二(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东翻西阅,都是徇外为人)、读史(每日圈点十页,虽有事不间断)、谨言、养气、保身(节欲、节劳、节饮食)、写日记(须端楷,凡日间身过、心过、口过,皆一一记出,终身不间断)、日知所亡、月无忘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以验积理的多寡,养气之盛否)、作字(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功课,亲力亲为)、夜不出门。

曾国藩故居(維基百科/Huangdan2060 )
曾国藩故居(維基百科/Huangdan2060

曾国藩正是靠着这样的笨办法,使他避免了几千年来中国式思维的局限和弱点。他一生做事从来不绕弯子,不走捷径,总是按最笨拙、最踏实的方式去做。他一生的成功,正是得益于“笨拙”精神。

他创建湘军、选拔将领,专挑不善言辞的“乡气”之人,盖因其敦实淳朴、少浮滑之气。他招士兵,也专要“朴实少心窍”的山民。因此湘军作风与八旗绿营完全不同,彻底根绝了兵痞的油滑习气。

湘军作战以“结硬寨、打呆仗”闻名。打仗基本上不主动出击,而是诱使敌人先来攻他,后发制人。太平军虽然骁勇,遇到湘军却毫无办法。即使是要主动攻城,也是用最笨的办法:用一道一道壕沟把城活活困死,如同巨蟒缠人一样。他们攻城的时间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月两月,而往往是一年两年,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不停地挖壕沟。安庆、九江、天京,都是这样打下来的。

曾国藩一生待人接物以诚为本,以拙为用。他一生要求自己“不说大话,不求虚名”,做事“情愿人占我的便益(宜)断不肯我占人的便益(宜)”。别人以巧似伪欺骗他,他却仍然以诚以拙相待。比如,左宗棠在“瑜亮情绪”的促使下,一生不服曾国藩,始则挖苦打击,终则以怨报德,曾国藩却终生未还一手。

李鸿章作为他的弟子,也时常和他耍心眼、逞私心。曾国藩的机要幕僚赵烈文的日记中记载了这样一个细节:曾国荃攻打南京不下之际,朝廷令李鸿章协助进攻。李鸿章一方面不想夺了曾家兄弟的首功,向曾家邀功买好;另一方面又想把抗旨之责推给曾氏,因此私下到处解释,做了很多小动作。而曾国藩的对策是回复给皇帝一道辞气卑约的奏折,坚请派李鸿章前来,不望有功,但求无过,言语恳挚,不温不火。相形之下,李氏的小算盘一目了然。正是因为曾国藩的爱李惜李,让李鸿章终生感激涕零,到晚年更开口不离“我老师”三个字。

湘军取得了最终胜利后,曾国藩并没有得意忘形,而是毅然请辞节制四省的大权,并且还裁撤自己精心培育的湘军。自古功臣,像他这样善于把握进退者不多。正因为如此,他一生出将入相,并没有大的跌挫且能全身而退,这传统官场上是非常罕见的。

虽然没有基因优势,但这并不妨碍曾国藩日后成为一位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以及一代理学宗师,备受后世豪杰的尊崇:真正的聪明人都是下笨功夫!

(本文由歐洲希望之聲编辑综合,保留版权。轉載請註明出處並包含原標題和連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