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曾出演上海灘無間道 港星廖...

曾出演上海灘無間道 港星廖啓智不敵胃癌病逝

415
港星廖啓智在電影《十年》中飾演“阿森”,勉勵港人“千萬不要習慣”。(網絡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8日】(本台記者鄭欣綜合報導)兩度奪得金像獎男配角、人稱“智叔”的香港資深演員廖啓智,28日晚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因胃癌不治,享年 66歲。

廖啓智經理人公司誠信娛樂28日晚發訃聞表示,智叔在晚上8時32分,在家人陪伴下於威爾斯親王醫院離世,終年66歲。家人指,感謝醫護人員數月以來悉心照顧,以及廣大市民、傳媒的關心和祝福。

廖啓智早年從TVB藝訓班出道,和同爲藝人的妻子陳敏兒於1987年結婚。兩人先後育有3名兒子,幼子5歲時因罹患血癌病逝,陳敏兒曾因傷心過度罹患憂鬱症。

廖啓智早期在TVB多部熱播劇集中出演配角,包括《上海灘》(飾演丁力助手陳祥貴)、《包青天》(飾演公孫策)以及《射鵰英雄傳》(飾演周伯通)等。後期引人關注的作品包括《無間道II》、《無雙》、《危城》、《點五步》、《拆彈專家》、《十年》等。其中2015年他在電影《十年・本地蛋》中飾演賣本地蛋的“阿森”,對參與“少年軍”的兒子明仔說出的一番話,“千祈唔好慣啊(千萬不要習慣啊),就係我哋幾代人都慣曬(就是因爲我們幾代人都習慣了),你哋先要咁(你們才要面對今天的現狀)。” 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在40多年的演藝生涯中,廖啓智憑藉《籠民》、《証人》兩度奪得金像獎男配角,被譽爲“金牌綠葉”。

廖啓智去年確診罹患胃癌後,及時入院治療和全面停工。入院後病情一度轉趨嚴重,在太太陳敏兒貼心照顧下,靠意志力撐過生死關。情況好轉後,他接受訪問時承認身體欠佳,“年紀大,機器壞”,但表示正積極抗病,有信心康復。

曾與廖啓智合作過的藝人聽聞噩耗後,紛紛於社交網留言悼念。

電影《無間道II》拍檔余文樂:“很榮幸曾經有跟智叔合作的機會,智叔是一位很謙虛,很友善,很願意教後輩的長輩,電影圈少了一位很值得尊重的好演員,心很痛……”

與智叔同屬“周潤發行山團”的江美儀,上載兩人與米雪行山時的舊合照並留言:“智叔,有緣認識到你是我的榮幸,遺憾是一直沒有機會同你合作,我會永遠記住你跑得好快,但成日(每次)都返轉頭等埋(等待)我哋(們)!”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