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曾藏匿旧金山领馆的中共军官...

曾藏匿旧金山领馆的中共军官被捕 另一为北京提供情报的男子已认罪

405
位于美国首府的司法部大楼。
位于美国首府的司法部大楼。(SUSAN WALSH/AP)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6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就在美中关系迅速恶化、美中双方发先后宣布关闭中驻休斯顿领馆及美驻成都领事馆的敏感时刻,美国司法部本周五再度公布重磅消息,称早前躲藏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中共军官唐娟(Tang Juan)已经被捕,她将在下周一出庭应讯。此外,司法部在另一份声明中称,一名新加坡籍男子承认利用他在美国设立的一个咨询公司为中共情报部门收集情报。

美国近日就知识产权、盗窃敏感信息等问题与中共全面开战。如今中国在美国第一个开设、具有象征意义的休斯顿总领事馆遭美国关闭;中共要求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关闭作为反击。而美国显然还有后招,不但称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包庇了向美国隐瞒中共军人身份的研究员唐娟,还宣布将在下周一就其“签证欺诈”开庭。司法部同时指控一名新加坡男子开设虚假公司为中共收集情报。在美中角力全面升级的当下,有观点认为,美国将在后续对中国发放签证更加严格,而唐娟事件曝光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在全美共25个城市约谈通过签证入境的中国访客,查核他们是否隐瞒了军人身份。

综合外媒报道,曾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做研究员的唐娟本周稍早遭美国官方指控藏身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位于加州萨克拉门托的加州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劳伦·霍尔伍德(Lauren Horwood)24日说:“她已被逮捕,拘押于萨克拉门托县监狱中。她将于7月27日首次出庭,案件由巴尼斯(Barnes)法官审理。”

萨克拉门托县监狱的公开信息显示,唐娟在星期五凌晨12时15分被收监,不得保释。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今年6月20日曾约谈唐娟,6天后唐娟被控签证欺诈。据司法部公开的起诉书显示,唐于2019年12月27日入境美国,持J-1访问学者签证。她在2019年10月28日左右申请签证时没有披露与中共军方的联系,在今年6月20日被联邦调查局问话时也矢口否认。但据美联社报道,联邦调查局特工发现了唐娟穿着军服的照片,并检查中国的相关文章报道,确定了她与中共军方的关系。调查结果显示,她受雇于中共军队的第四军医大学。

司法部在星期四的一份声明中说,唐在被问话和搜查后,到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寻求庇护,并一直藏匿在那里。

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表示,唐娟此前是该校放射肿瘤科的访问研究员。6月便辞去在放射肿瘤学系客座研究员的工作,她的资助方是中国教育部下属的一个学习交流项目。唐娟与其余3名中国籍公民因涉嫌隐瞒中共军人身份而被控签证欺诈,四人目前都被美方拘押。

司法部在同一天宣布,39岁新加坡男子杨俊伟(音译,Jun Wei Yeo)在2018年受中共情报机关指示,成立虚假顾问公司,接触可查阅机密资料的美国政府及军方人员,聘请他们撰写报告。他谎称报告是提供给亚洲客户,但实际是交给中国。

司法部的声明中说,杨俊伟被控犯有“外国政府代理人罪”,他已在联邦法院认罪,称其在2015-2019年为中共当局非法担任特工。华盛顿法院会在10月9日作出裁决,杨俊伟将面临最高刑罚10年监禁。这名新加坡男子于2019年飞抵美国时被捕。

据报,杨俊伟最早在2015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读博士期间,已接触中共情报人员。他在LinkedIn档案中,自称是政治风险分析员,专注研究中国和东盟国家,是“联系北美与北京、东京、东南亚的桥梁」。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表示,「这是中共当局利用美国开放型社会占便宜的另一个例子”。

中美从2018年开始就贸易、关税战进行交锋,进入2020年,更因疫情、人权、香港、台湾、媒体战、科技战等多个问题爆发冲突。近期,美国多个政坛重磅人物包括司法部长巴尔、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及国务卿蓬佩奥都对中国问题发表演说。蓬佩奥更称,美国虽会继续与北京对话,但必须对中共采取“不信任,而且要核实”的态度,同时直指中国共产党不代表14亿中国人民。

外界认为,美国一系列的强硬态度显示:川普政府在过去2年与中共的“打交道”中,对其言而无信、制造虚假消息,借美国疫情及BLM运动对民主制度抹黑及抨击、战狼式外交及挑衅、强推“港区国安法”及对南海问题等霸凌行为已经忍无可忍,必须强硬对抗中共。今年5月发表的《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明确表示,中美“回到了大国竞争的时代”,对华政策已经不仅仅只是外交政策,而是全方位的大国竞争方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