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曾报导武汉疫情 公民记者张...

曾报导武汉疫情 公民记者张展狱中绝食抗争

390
张展在武汉采访曝光中共肺炎疫情。(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

曾只身前往武汉报导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的公民记者张展,目前正在上海浦东新区看守所绝食抗争。张展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据料最快10月开庭。她拒绝认罪。

张展委托的辩护律师闻宇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在本周一首次会见了当事人,“会见大概五十分钟。她现在瘦了很多。我问她怎么一回事,她说她还在绝食。现在同仓(囚室)的还有两三个人给她喂流食,粥、汤类,我就叫她不要绝食”。

闻宇将为张展作无罪辩护。他已经从张展另一位委托律师戴佩清那里看到了案卷,控方举证当事人的证据均与网络言论有关。

他说,张展承认在网上发表的言论,但不认为违法:“案卷我已经看了,但不是在法院看的,我是从戴律师那里看的。”“对一些事实我们没什么好辩护的,我们主要对案件的性质进行辩护,这个(网络言论)属于言论自由,到时候作无罪辩护。”

他在会见中叮嘱张展为开庭做好准备:“第二要她准备一下,养好身体,开庭的时候好为自己辩护。你现在这样身体虚弱开庭时候,没法辩护,这个案件他们(官方)就容易走过场。开庭时间可能会很快,可能在10月份开庭,所以你要准备好。”

张展在2月初前往武汉报导当地疫情,通过微信、推特、YouTube 等社交平台直播当地情况,并以公民记者身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发声。

她还曾前往曾“训诫”李文亮医生的武汉中南路派出所试图采访,后于5月14日在下榻宾馆被警方带走,次日即被上海市浦东新区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19日被以同一罪名正式批捕,拘押在上海浦东新区看守所。张展自9月初案件被移送检察院时就开始绝食抗争,曾遭到强制灌食。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一周前发表声明,敦促当局停止迫害张展以及其家人。

声明写道,上海警方、检方对辩护律师存在非法设限、恶意刁难,这明显是程序违法问题,限制并变相剥夺了张展母亲委托的辩护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等。

海外网民也就此事发起联署签名,要求释放张展。

致力于对中国政治犯及其家属进行人道援助的NGO“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截至目前已经有三百多人签名:“自从知道张展绝食,一个月以来,关心张展命运的朋友们非常担心她的身体,非常担忧她将会怎么样被迫害,为什么像张展这么清醒的一个自由战士,她没有发声的空间,为什么她一切的话公开的在油管、推特,她只是发出了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想说的话。”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