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六四卅一】悼念遍地開花無...

【六四卅一】悼念遍地開花無大台 反送中、港獨口號成主流 支聯會:絕不以言切割

243

今天是中國 1989 年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的三十一周年,警方首次反對支聯會舉辦維園晚會,北京亦擬強推「港版國安法」,但仍然無阻支聯會常委和市民到維園悼念的決心,悼念集會亦經各區網民和區議員的號召下「遍地開花」,各區都分別有數百,以至過千市民聚集悼念六四死難者。

今年「無大台」的悼念活動加入了不少本地抗爭元素:除了支聯會過往慣常呼喊「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外,市民亦高叫反送中運動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黑警死全家」、「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呼聲此起彼落,亦有人歌唱《願榮光歸香港》,及反對國安法。類似情況在各區,例如屯門、荃灣等集會都有出現。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不會以言切割,強調香港人有表達各種意見的自由。他又表示即使國安法壓港,將來都會繼續悼念。

另外,在旺角的悼念活動結束後,有市民在朗豪坊對開的亞皆老街以圍欄等雜物堵路,在場便衣警員即制服和拘捕多人,警車和防暴警員亦隨即前往現場增援。

悼念形式「去大台化」 參加者口耳相傳

8 時過後,支聯會的悼念網上直播開始,市民亦在維園點起燭光。網上直播的開場片段,除了播放八九學運片段外,亦輯錄了「反送中運動」的抗爭畫面,以及警暴片段。不過,由於沒有大台音響和屏幕,而且網絡訊號欠佳,市民未及得知網上直播流程,於是悼念過程需要口耳相傳,甚或變成各自進行,各適其適。有市民在蠟燭短缺的情況下,亮出手機閃光代替,又有人以手機屏幕展示「電子蠟燭」悼念,甚至以多部手機的「電子蠟燭」砌成「六四」等字樣。

集會市民:「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

悼念過程中,有市民叫喊支聯會「五大綱領」口號,即「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但到了叫喊「建設民主中國」時,在場的市民反應不大。反而,叫喊「反送中運動」口號則令在場人士相當受落,「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的口號呼聲不絕。有市民更在場內歌唱《願榮光歸香港》,並一同高舉「五大訴求」的手勢。國安法來勢洶洶,集會市民亦叫口號「反對國安法」。

晚會各區「遍地開花」

另外,全港各區都有六四悼念集會。在屯門,區內民主派議員於屯門西鐵站地下近屯門公園入口舉辦燭光晚會,數百名市民聚集悼念六四。晚會舉行期間,在場人士曾經多次高呼「香港獨立、唯一出路」、「民族自強、香港獨立」、「黑警死全家」等口號。有中學生帶同「香港獨立」旗幟參與,表示今日主題雖為悼念六四,但認為「反送中運動」仍未結束。之後,原本在屯門公園入口聚集的市民,轉至屯門公園內悼念,行人路沿途、以至湖畔都見到無盡燭光。

除了屯門之外,集會遍布觀塘、旺角、大角咀、美孚、筲箕灣、大圍、深井、沙田、荃灣、天水圍等區。在旺角,有參與者以蠟燭圍起「八九六四」字眼;在荃灣,有幾百人參與悼念會,期間有呼喊「反送中運動」和支持「港獨」口號;在天水圍,地區組織「天水連線」在銀座商場外舉行「毋忘六四放映會」,播放《5 月 35 日 庚子版》,現場約 200 多人參與。

市民拆開維園足球場鐵欄

六四悼念晚會「遍地開花」,主要源於支聯會在 1 日收到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首次禁止他們在維園辦悼念晚會。之後,支聯會聯絡各地區人士,派發白蠟燭以供市民在各區悼念,不過支聯會常委仍然到維園悼念。6 時半左右,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鄒幸彤等人現身維園噴水池,準備步入維園足球場。李卓人等人進入維園後,有市民將維園內原本用來圍封足球場的鐵欄推倒,在場的康文署職員只稍作表示不可推倒鐵欄和進入球場範圍,之後已沒有進一步阻止。之後有市民步入足球場內,拿著燭光坐下。

警方兩邊入口廣播提醒守「限聚令」   未阻止市民入維園

7 時過後,大批市民一如過往,從天后興發街入口,以及銅鑼灣記利佐治街入口進入維園。警方在兩邊路口把守,又設置廣播提醒市民,指警方未批准今晚集會,以及需要遵守「限聚令」,但是一直未有阻止市民前往維園,並且如常維持交通秩序,讓市民徐徐入場。《立場新聞》記者現場所見,在場警員都有展示警員編號。最後,6 個維園足球場都遍布悼念的市民,部分出席維園悼念的市民亦自覺保持社交距離。

高中生:我哋都係對抗緊中共極權

有第一次出席六四悼念的高中生表示,近年才開始了解六四,相信如果當年的學運能夠成功,「中國可能會變得更民主自由」。她們並且表示覺得自己跟六四「好近」,「係命運共同體」,「我哋都係對抗緊中共呢個極權。」另外亦有家長帶小朋友參與,表示明知警方反對都照樣出席,「最多就是放催淚彈,也不會真的抓去坐監。」

李卓人:絕不以言切割   歡迎市民表達各自訴求

維園集會結束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被問到各區集會出現不同悼念形式,以至參與市民叫喊「反送中運動」口號的情況,他表示「香港係自由嘅」,強調所有市民都可以表達各自的訴求,「支聯會係悼念六四,但我哋絕對絕對唔會以言切割,因為所有人都應該有自由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李卓人表示,會繼續秉持「兄弟爬山」的原則。

國安法壓港   「我哋已經退無可退」

對於國安法壓港,支聯會和六四悼念晚會會否受影響,李卓人表示「我唔知下年會點,可能都係禁制」,但即使禁制,仍然相信市民會繼續拿著燭光到維園,到各區悼念死難者,「我哋要堅持,唔好放棄自己權利,我哋已經退無可退」,「大家只好企定定繼續堅持」。李卓人又說,沒有估算今晚的悼念人數,但表示 6 個足球場,以至全香港都有悼念的市民,「比起(只得)維園一個地方更加燦爛」。

另外,在維園集會完結後,約 100 名身穿黑衫黑褲的蒙面示威者,環繞足球場表達訴求,部分人亦手持「香港獨立」旗幟。他們示威一段時間後,聞及有防暴警員在維園外部分,有參與者表示「手足」要安全回家,其後散去。

社民連赴中聯辦示威   50 警員戒備

與此同時,社民連亦在晚會後一如以往,帶同花牌等道具前往西環中聯辦示威。他們叫口號及宣讀宣言,之後為六四死難者默哀 1 分鐘,並將標語及政治犯的肖像貼於中聯辦門外的水馬上。社民連遵守「限聚令」,僅有 8 名成員在場,但警方重兵佈防,派出近 50 名軍裝警員阻止社民連成員接近中聯辦正門,又拉起封鎖線,警告「切勿衝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