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草祭:如果沒有川普總統20...

草祭:如果沒有川普總統2016當選 臺灣半導體業恐現已經死亡

227
即使沒有華爲訂單,臺積電仍保持增長。(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30日】(編者按:旅居臺灣的原大陸學者草祭,在其推特上發表評論,描述了臺灣半導體業的現狀。下面的內容轉自草祭的推特。)

28日,媒體爆料臺積電又有叛將前往中國半導體廠中國泉芯擔任要職,因擔心臺積電技術被竊取,臺積電強硬表態:若查證屬實,決不寬貸妥協。臺灣蔡政府到哪去了?中共利用金錢到臺積電挖人、偷技術,本就應該你政府用國安法來處理,該抓人就抓,該坐牢就坐牢,爲何不作爲?如沒有川普,臺積電不會有今天。

對臺積電這樣重要的敏感企業,其技術如被中共竊取,對臺灣將造成極大的傷害。臺灣政府應制定相關國安法,對泄密臺灣半導體企業技術給中共的不法分子,予以法律嚴懲,該入獄就入獄,該罰款至傾家蕩產就讓他傾家蕩產。現在立法院也是民進黨佔絕對多數,爲何蔡政府和民進黨在此議題上不作爲?難道怕中共?

奧巴馬任期最後幾年,臺灣半導體業就差一點被中共肆無忌憚的偷竊技術和強制收購而端走,很多人看壞臺灣半導體業未來。當時美國半導體對中國沒有任何限制,各種半導體應用端和市場也在中國,加上臺灣叛將將技術偷賣給中共,那時中國半導體技術與臺僅差3年左右。若不是川普,臺灣半導體恐已被中共趕上!

現回過頭來看,臺灣半導體有今天成就,完全得益於川普發動的對中國的貿易戰和半導體技術的制裁。正是美國的制裁,才讓荷蘭的最先進的極紫外光機沒有賣給中國,才讓中共在臺大肆收購半導體企業的企圖沒有得逞,才讓臺灣更多關鍵半導體技術人才因害怕美國製裁而沒有投共。蔡政府和民進黨基本沒做什麼事。

記得2015年,由於美國親共輕臺政策,臺灣半導體業面臨前所未有困境,頻傳倒閉潮,還遭中共肆無忌憚地偷竊技術和強制收購。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公開威脅臺灣半導體如不對大陸開放、不賣給大陸就是死路一條,甚至點名要買臺積電。臺半導體業一時人心惶惶。川普若沒選上2016美國總統,臺半導體業決沒有今天。

現在臺灣半導體的好光景似乎已讓臺灣人和臺灣政府忘記了奧巴馬執政時期曾給臺灣帶來的巨大痛苦。當時臺灣著名的半導體大廠如力晶、爾必達、茂德等,因受不了韓國廠商的競爭壓力和中共利用市場打壓,紛紛選擇倒閉,中共趁勢入臺大肆低價收購,很多業者給政府施加壓力,連聯發科董事長都差一點信心動搖。

當時我有一個同學在中國投行界很有名,他已入美國籍,但那段時間常駐臺北101附近,有空常邀我一塊在臺北吃飯聊天,喜歡聽我對投資的看法。他常駐臺北就是爲了瞭解並幫助中國企業收購臺灣半導體業,他甚至跟我講,中國有的是錢,還有市場,臺灣沒有中國就不行,你不賣給我,我上下游堵住你,你就得死!

如沒有川普2016年選上美國總統,臺灣半導體產業現在處境簡直不敢想像。臺灣半導體業有今天的輝煌成就,完全得益於川普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和對中國半導體實施禁運和制裁,以及臺灣半導體業界同仁的不斷努力,與民進黨政府其實半毛關係都沒有。因此臺灣人要感謝川普,決不能做牆頭草,也決不能背信棄義。

 

(文章只代表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轉自草祭的推特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