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参院临时议长将主持川普弹劾...

参院临时议长将主持川普弹劾审讯 而非大法官

348
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Sen. Patrick Leahy)(资料图 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5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参议院临时议长、参院民主党最高级成员莱希(Patrick Leahy)1月25日(周一)证实,他将代替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的角色,主持2月8日开始的二次弹劾川普参议院审讯。

莱希周一说,他将主持该次审判,并称“临时议长历来主持参议院对非总统的弹劾案”。

根据宪法要求,参院对总统的弹劾审判应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主持。不过,由于川普目前已经从总统职务卸任,也并没有在政府担任任何职务,主持会议的人选此前引起了争议。

莱希的发言人说,主持人选的决定取决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和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他还说:“国会领导者一直在就有关弹劾案的所有程序问题进行谈判。我们一直在帮他们传达有关该程序和所有其它程序事项的公告。”

一些国会共和党人表示,这造成了利益冲突,因为利希在2月份投票通过对川普的两项弹劾条款定罪,这显示出他在该问题上有明显立场。

也有批评者认为,参议院不应弹劾前总统,而只有罗伯茨应主持会议。

参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康宁(John Cornyn)说,“宪法要求高院首席法官主持审判,但是我们现在不这样做。对我来说,这表明我们处在未知的水域。”

肯塔基州参议员保罗(Rand Paul)表示,“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会议,我认为这是一次非法的听证会。这实际上表明,弹劾非总统美国人的行为并不符合宪法。”

对于相关批评,莱希回应说,“在参议院,我主持了数百个小时的工作。我认为,在那数百小时内,没有人暗示我不是公正的。”

当被问及他在过去四年中对川普的频繁批评时,莱希回答:“我不会提供证据。我确定要遵守相关程序”,“我不认为有任何参议员会说我在程序表决方面没做到不偏不倚。”

上周,几名民主党人敦促罗伯茨主持审判。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说,“这是他的宪法义务。我无法想象为什么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不履行这一职责。”

司法委员会成员参议员布卢门撒(Richard Blumenthal)也表示,罗伯茨应主持会议,但他也承认法律没有要求罗伯茨这样做。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