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才子佳人】借汉人身份嫁乾...

【才子佳人】借汉人身份嫁乾隆曾孙的满清才女(上)

486
清 戴洪画 《龄寿万年.凤凰祥云》。(公有领域)

奕绘与顾太清经常邂逅于花园,互赠信物。奕绘以一句:“十分怜爱,带七分羞涩、三分犹豫。”写尽了才子佳人的初心与纠结。

按当时的皇家宗室规定,二人的结合绝无可能,这段刻骨铭心的爱与诗词唱和之姻缘,多年后,奕绘仍感叹:“旷劫因缘成眷属,半生词赋损精神。相看俱是梦中身。”

皇室才子与罪臣之后

奕绘,字子章,号妙莲居士,中年后号太素道人,他是乾隆帝第五子荣纯亲王永琪之孙、荣恪郡王绵亿长子。荣亲王、荣郡王学问深厚,精通汉文、满文、西洋算法及书法绘画,两代都有著作留世。荣王府上下文风浓厚,古董藏书众多,在当时很有名。

荣郡王去世后,17岁的奕绘袭封贝勒衔。奕绘自幼好读书,12岁即能作诗,他曾与王引之合编过《康熙字典考证》,堪称皇家宗室中的学者。奕绘先后出任正白旗汉军都统、东陵守护大臣、内大臣等职务,因不喜从政,37岁时获得道光帝恩准辞官归隐,专心于学问。

爱新觉罗‧奕绘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相传,奕绘少年时曾有一梦,在一个云雾缭绕的山顶上,一位形象酷似李白的仙人,手拿一支笔,奕绘捧着自己的诗作求教,仙人题写:“千秋智慧无双管,一个聪明绝顶人。”奕绘赶忙问:“先生是自称,还是指我?”

仙人写了四个字:“无分别相”。奕绘感叹:“李谪仙羽化千载,想不到其灵爽至今犹在。”仙人又写道:“有本来神”。

据此梦,民间传奕绘可能为李白转世。是真是假,自不附会。但奕绘的才学与不奉权贵的性格,倒很像诗仙李白的风骨,这也为这位爱新觉罗宗室嫡系和罪臣之后的姻缘传奇埋下了伏笔。

奕绘15岁时娶副都统福勒洪阿之女妙华为正室夫人,妙华16岁。妙华父亲性格诙谐,也善作诗,奕绘与岳父时常有诗文互赠。奕绘、妙华夫人婚后感情很好,经常写诗相和,两人的诗词汇成一部《妙莲华集》。

顾太清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顾太清,原名西林春,满清西林觉罗氏,字梅仙,号太清,晚年自署“太清老人椿”、“云槎外史”。清代文坛著名人物,尤工诗词,为清代第一女词人,素有“男中成容若,女中太清春”的美誉。

西林春的曾叔祖鄂尔泰是雍正至乾隆初年的议政大臣、保和殿大学士。乾隆年间,西林春祖父鄂昌因受“胡中藻”案的影响而被赐自尽,鄂昌之子、西林春之父鄂实峰便搬到香山落户。清朝香山健锐营一带离北京城内最远,一般是罪臣之后居住的地方。曹雪芹便是如此。

虽家道败落、生活拮据,但鄂家未改书香世家的传统,鄂实峰仍勤于督导西林春兄妹攻读,家庭文学氛围甚浓。由此西林春诗文功底很好,亲戚众人中都知她会写诗,其妹妹西林霞仙也擅长诗词。

因是罪臣后代,一家人生存、子女婚嫁都成问题,有难处也不敢诉苦,西林春少年时尝尽了家境的酸辛,也磨练了她性格中的坚强,使她早早成熟。直到进入荣王府后,西林春的命运出现意料不到的转变。

(待续)

 

 

 

作者:武明月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